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独家揭秘:李安非常欣赏汤唯这一点

http://www.yule.com.cn 2008-01-19 10:17:11   来源:   

电影《色·戒》选女主角应该是2006年华语电影圈最引人瞩目的事件,不仅因为这是李安拿到奥斯卡最佳导演奖之后拍摄的第一部华语作品,关键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女孩——汤唯的入选,更让人猜测不断。从收获演绎生涯中的第一个电影奖项,到携手华语影坛的巨人、结缘张爱玲笔下的传奇女人……改变汤唯人生的三部曲仿佛都发生在一夕之间,《色·戒》之前,汤唯只能算作一个27岁却身处三线的女演员。现在,戴着“安女郎”的王冠,她在李安的手心里被小心翼翼地“捧”着,属于她的传奇正徐徐拉开大幕。不能免俗,我们来看看“王佳芝”背后的汤唯究竟有着怎样的故事。

  汤唯是杭州人,江南女子的明眸红唇她都有,还生就了172cm的修长身材,加上父亲是画家、母亲是演员的天然熏陶,让她从少女时期开始,就有了很多同龄人没有的机会。不过当时一心希望女儿能好好读书,考大学的母亲,将这些机会一一回绝了。但这块未经雕琢的美玉最终还是走上了演艺之路。1998年,汤唯开始考中央戏剧学院的表演系,不料一考就是三年,只身来到北京的她一直租住在中戏附近一间简陋的小平房里复习备考。最后还是以报考导演系“曲线救国”,终圆“中戏梦”。

  毕业后不久,汤唯便参加了央视电影频道拍摄的电视电影《警花燕子》,出演女主角,这个角色不但为她赢得了演绎生涯中的第一个奖项——2006年度电视电影百合奖最佳女主角奖,还让她有机会走进了正在为选角而奔波的导演李安的视线——李安的一位朋友正是看了汤唯的《警花燕子》,才向李安推荐了这个身材高佻,外表清秀脱俗的女孩。

  李安在阅尽“尤物”无数后,带着编剧王蕙玲等人飞往北京见汤唯。仅仅是第一面,李安便认定了眼前的这个女孩就是王佳芝。当然,背后的传说更富戏剧性:与汤唯同时进入候选行列的,还有另一个综合能力十分出色的女孩,而且试演时,汤唯身体状况并不好,但是那第一眼的气质,最终让她成为了“这个短暂而精彩的女人”。还有种说法,她本来有机会在另一个舞台上大放异彩:导演赖声川的内地版《暗恋桃花源》原本定下的女主角是她,谁知李安“横刀夺爱”,赖声川也不得不“忍痛割爱”。

  选角风波尘埃落定,一时间《色·戒》仿佛消失在了人们的视线中,几个月后,当《色·戒》终于在威尼斯电影节上惊艳亮相,世人看到了一块璞玉经李安的雕琢分明绽放出了耀眼的光芒。面对所有的媒体,汤唯总是端坐着,保持微笑一动不动,就像威尼斯到处飘扬的电影节旗帜上的中国美人。有人将她定义为“下一个章子怡”,问她未来怎么办?她依然是招牌式的微笑,幽幽地说:“我想,恐怕我以后很难遇到这么好的角色和导演了。”

  记得张爱玲的小说《色·戒》写到最后,依旧是冷冷清清、苍苍凉凉收场,但属于汤唯的灿烂故事才刚刚拉开帷幕:我们无法预料等到《色·戒》在内地上映后,王佳芝或者汤唯会在所有看过影片的人心中停留多久,毕竟27岁对于一个演员来说,终究是“出名不够早”。但至少,从现在开始,围绕汤唯这个名字的后缀将越来越多。关于她最新的传说是,与相恋多年的男友分手;广告代言费翻了30倍,达到150万的天价,直逼章子怡、范冰冰等一线红星……当然这都是比较八卦的说法,顶多作为谈资。我们唯一可以确信的是,引用发哥的一句话:“汤唯,她才刚刚上路呢……”

10月31日零点,内地观众翘首企盼的李安新作《色,戒》终于揭开了神秘的面纱,事实上,从《色,戒》诞生到踏上威尼斯电影节,再到后来的怀抱金狮、载誉而归,关于它的种种议论和猜测便是甚嚣尘上,这其中主演汤唯的风头无疑最劲。大银幕上,戴着“安女郎”王冠的汤唯一如在威尼斯电影节上的惊艳亮相,将张爱玲笔下的传奇女人演绎得神秘而幽怨。然而谁又能够想象,仅仅是在一年多前,她还是一个略带青涩和男孩子气的影坛新秀,无论如何也无法与“国际大导演李安”和“张爱玲小说女主角”联系在一起。这一切都缘于央视电影频道2006年拍摄的一部数字电影《警花燕子》,汤唯出演女主角,这个角色不但为她赢得了演绎生涯中的第一个奖项——2006年第六届电视电影(数字电影)百合奖最佳女主角,还让她有机会走进了当时正在为《色,戒》选角而奔波的导演李安的视线——李安的一位朋友正是看了《警花燕子》,才向李安推荐了这个身材高佻,外表清秀脱俗的女孩。

  11月2日晚 19:35,CCTV-6 电影频道将播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