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冰岛女歌手来华献唱 公然宣扬“西藏独立”

http://www.yule.com.cn 2008-03-05 10:46:25   来源:   


比约克在上海演唱会上振臂一呼

  比约克上海演唱会宣扬“西藏独立”挑衅中国

  冰岛歌手比约克上周日晚在上海的演唱会上公然宣扬“西藏独立”,引起了中国民众的不满和国际媒体的关注。

  借压轴歌曲显示政治观点

  3月2日晚,比约克在上海国际体操中心举行了“2008世界巡演上海演唱会”。歌曲《宣布独立》被作为压轴之作,而当唱完“高举你们的旗帜,宣布独立吧!”后,比约克突然高喊“Tibet、Tibet(西藏、西藏)”。

  当时在演唱会现场的魏先生向《环球时报》记者介绍,当天气氛热烈,比约克在唱完最后一小节后,台下的观众高声重复歌曲的最后一句“高举你们的旗帜,宣布独立吧”,此时,比约克突然喊出了“Tibet、Tibet”。魏先生说,他身边的人当时有的一愣,有的则没有注意。因为比约克英文发音也不很纯正,也有人以为她是在喊“吼、吼”之类的助音词。

  《宣布独立》这首歌的歌词中反复重复着“制造你们自己的旗帜”、“宣示独立,别让他们那样对你”等词句。据美联社报道,比约克曾用这首歌对不同的事件表达政治观点。她在上个月的日本演唱会上,曾借这首歌支持科索沃独立,结果不得不退出塞尔维亚音乐节。

  中外观众都感意外

  据魏先生介绍,散场后,就有中国观众开始议论比约克的举动。而演唱会后,比约克公然宣扬“西藏独立”的做法也在网上遭到抨击,很多中国民众表达了愤怒和不解。

  当天去听比约克演唱会的有很多外国人。据美联社报道,英国教师史蒂芬说:“比约克喊完后,气氛很奇怪,和其他演唱会相比,让人觉得不太舒服。”在一个以在华外国人为主的论坛上,有人对比约克的做法表示支持,但也有人提出,“如果她在美国大喊‘布什去死’,可能会赢得掌声,但试想,如果她说‘拉登万岁’,情况会怎样?她触及了中国人的敏感神经。”

  自我标榜应顾及他人感受

  比约克的“临场发挥”迅速被德新社、美联社等国际媒体报道。德国n-tv网站在报道时,用了“比约克用支持西藏独立的歌曲挑衅中国”的标题。美联社报道说,比约克引爆了中国歌迷的指责。

  42岁的比约克获得过两次“全英音乐奖”的国际最佳女歌手称号,她一直以另类的造型和各色的处世风格为标签。她此次来上海也耍尽大牌,出发前就放话说,若在机场见到一位记者,她将立即取消演出,并在到达后执意取消新闻发布会。可以说,中国给了比约克足够的尊重和迁就,而她却用无知且无理的举动伤害了中国观众。

  演出结束后,演唱会的主办方爱玛娱乐有限公司一直拒绝对此事发表评论。

  比约克此前曾参加过一些海外歌手组织的所谓“西藏自由音乐会”,但从未真正踏上过西藏的土地。在欧美,很多娱乐明星都将聊政治、扮左派作为塑造形象、突出自我的招数,但就像比约克的一位歌迷在网上留言所说,“她表达她的不同观点没有问题,但她在中国这么做就是对中国歌迷的不尊重,她太自私了。”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