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汤唯事件引发香港电影界恐慌 剧本审批难度加大

http://www.yule.com.cn 2008-03-12 10:24:00   来源:   


继汤唯被封杀后,想不到香港影坛亦受牵连,陷入恐慌中(资料图片)


吴思远指《色,戒》揭露电影难取得批文,文隽更为汤唯平反(资料图片)

  因《色,戒》女主角汤唯被内地封杀,令整个香港电影界均受牵连,资深电影人吴思远表示,不少香港本地电影因受审批影响而严重瘫痪,看来香港影坛又要面临新的危机!

  香港电影工作者总会主席吴思远昨天接受访问时透露,近日收到不少本地电影人投诉:“好多人说剧本难审批下来,受到好大影响。”但因事件敏感拒透露哪部电影受牵连。另有消息指,汤唯因将与早前就请辞奥运艺术总监一职、而与中方交恶的史提芬史匹尔博格合作而受拖累,但吴思远表示传闻没有根据,反而说:“主要因为《色,戒》的关系,还因此事连累整个电影界,所有合拍剧本暂时不批,不少电影人反映拍摄工作受阻。”此外,汤唯已落实来港参与《亚洲电影大奖》,但拒绝受访,相信不想被追问封杀事件。

  题材敏感难过关

  据知,内地近日先后出现先批后错情况,先有范冰冰与梁家辉的《苹果》,后有《色,戒》,所以近期内地审批尺度日趋严谨,除有很多合拍电影剧本暂未取得批文外,不少上映的电影包括《三国.见龙卸甲》、《夺帅》及《一个好爸爸》亦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更夸张的是有部分电影已取得批文,但被要求收回重批,香港影坛面对新的危机。

  在上映的电影中,《夺帅》导演罗守耀透露因批文问题,电影在开拍时已决定放弃内地市场:“因为黑社会题材太敏感,一早就知道批不了。其实自从出现先批后错情况后,例如《苹果》及《色,戒》,电影审批更严谨了,希望他们的审批准则将来可以清晰些。”

  文隽替汤唯不平

  而将于五月上映的英皇电影《一个好爸爸》,电影公司发言人坦言因电影以进口片形式拿批文,理应不受影响。但《保持通话》的导演陈木胜则早已取得批文,可算较为幸运的一群:“现有尺度很模糊,令创作剧本有难度,每逢敏感题材都要问一问才敢写,好费时间。”

  此外,文隽昨接受查小欣电台访问时,谈到汤唯被封杀,他表示汤唯的内地广告被停播,因她在广告中的造型令人联想起《色,戒》;而内地颁奖礼亦不让《色》片有任何提名,就算他早前在内地报章写的《汤唯何罪之有》亦被抽起。问到是否替汤唯平反?他说:“觉得她听导演指示去做,梁朝伟、李安和范冰冰都没事啦!封杀汤唯好不公平。”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