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EMI结束亚洲运营? 回应称中国区艺人不受影响

http://www.yule.com.cn 2008-03-26 08:35:08   来源:   

根据海外网站前日报道,EMI唱片公司将推出一个在亚洲建立版权/发行网络的计划,形成EMI在亚洲地区(除日本外)以唱片发行公司的身份存在,这就意味着EMI将不会再与艺人签署经纪约。尽管有媒体揣测这一信息意味着蔡依林、张惠妹等与EMI唱片公司之间的合约有变,但昨日记者在采访EMI工作人员时获悉,目前蔡依林、张惠妹等艺人的唱片合约目前并没有改变,而EMI中国区副总裁黄伟菁透露:“中国区目前运营非常稳定,(即使有动荡也)不会对我们产生影响。”但这一信息的披露,无疑也从另一个角度证明,唱片公司的身份正在逐渐向发行公司转变。


蔡依林和陶喆


张惠妹


黄立行

  事件:EMI放弃亚洲区的运营?

  据了解,ONETWOMUSIC网站曾发布消息称从EMI内部知情人士处获悉,在复活节周末假期结束后(即昨日),EMI将宣布关闭所有亚洲区的运营,包括设在香港的地区办公室。但是昨日,该网站更新后续报道,称EMI不会立即关闭亚太地区办公室,但会抛出一个在亚洲建立版权/发行网络的计划。计划的最终结果,将会形成EMI在亚洲地区(除日本外)以发行公司的形式存在。

  去年,私募集团TerraFirma收购了EMI唱片公司,除了投入大量运营资源外,还派出了三位董事总经理全职参与经营,并由TerraFirma老总葛涵思本人担任董事长。当时,EMI遭遇了全球范围内的大幅度裁员,但中国区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此外,E-MI也开始进行公司改组,据悉由于数字音乐带来的音乐市场全球消费转型,而公司甚至整个行业未能及时做出反应,EMI的收入在过去五年里持续下滑。这种转变对音乐录制业的打击尤其巨大,但出版发行业仍有良好的资产基础,并取得了不菲的业绩。因此TerraFirma将进一步发展音乐制作业务,同时将精简音乐录制业务,并通过重组把握数字化音乐的机遇。最近,EMI还与诺基亚签署了数字音乐领域的新合约。不过,这一系列改变措施却遭来不少批评,在EMI内部,巨星罗比·威廉姆斯等艺人均公开抵制,知名乐队“滚石”、Radio-head先后宣布与唱片公司解约,Ra-diohead还在公开场合称新老板的新政策是“一头公牛闯进了瓷器店”。

  回应:中国区艺人不受影响

  ONETWOMUSIC网站公布的消息并不是无中生有,但昨日EMI唱片公司对外的口径一致。“目前还没有任何迹象显示EMI会退出亚洲市场。”EMI中国区副总裁黄维菁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中国区目前运营非常稳定。郑东汉(EMI唱片亚洲区总裁、歌手郑中基之父)先生拥有50%的股份,(即使有动荡也)不会对我们产生影响。”

  但是否这一信息的公布真与部分媒体揣测一样,会导致蔡依林等艺人唱片约的改变呢?就此EMI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张惠妹早前便曾通过经纪人表态将会留下,而新专辑《爱的练习语》被延迟的蔡依林,之前也由其经纪人透露目前与EMI的合作愉快。EMI工作人员也解释该专辑由于是英文专辑,为了能够保证内地与台湾、香港等地同步发行,而内地对英文专辑的审批原本就比较严谨,所以目前仍没有具体发行日期。

  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其实在E-MI台湾区方面,陶喆、黄立行、S.H.E、飞轮海、蔡依林、张惠妹以及即将离开EMI的孙燕姿等艺人的经纪约原本不属于EMI;在香港方面,EMI与黄柏高的金牌娱乐保持着长期合作,古巨基等艺人的经纪约原本就在金牌娱乐;在内地,由于海外唱片公司不能在内地独资经营公司,所以EMI也只是与步升/大风合作。这也就意味着,只要仍然保持极具优势的唱片制作水准,即便EMI(亚洲)真的变成发行公司,也不会因此影响与其他经纪公司旗下艺人的合作。

  ◇相关链接

  经纪、唱片约流行“分开旅行”

  近年来,越来越多艺人选择经纪约与唱片约“分开旅行”。早前“五月天”、梁静茹等艺人脱离滚石唱片公司自组“喜欢音乐”,虽然发行继续交由滚石打理,但经纪约则属于“喜欢音乐”。去年,周杰伦在约满台湾阿尔法唱片后,与经纪人杨峻荣组建了新公司杰威尔,而唱片发行则继续交由之前一直合作的SONYBMG(前SONY唱片)打理。即将于4月发行新专辑的陈晓东,也成立了一家名为XiaotungMusic的公司以在专辑制作中占据更多主动权,而发行则交由海蝶唱片管理。不少唱片业界人士认为,唱片公司专做发行没有什么不对,发行是唱片公司的专长。站在唱片公司的角度上,签约艺人时他们当然希望能将该艺人的经纪约签下,因为商演、代言等将为唱片公司带来更丰厚的收益。从艺人或者说从经纪公司的角度看来,如果仅仅只是与唱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