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李谷一为青歌赛支招 比赛应该招募些国外选手

http://www.yule.com.cn 2008-03-27 11:52:46   来源:   

从1984年第一届至今,每一届青歌赛的评委席上,都能看到李谷一的身影,今年她继续担当民族唱法组长。“这么多年来青歌赛一直在完善自身,但我们依然要看到它存在的不足。”李谷一说,针对目前的比赛她有几点建议。

  ◆招募选手 外国人加入比赛行列

  对于目前青歌赛选手的来源地,李谷一认为还是范围过小。

  “现在即便有来自国外的选手,也基本上是华侨。我希望能看到更多其他国籍的选手出现在青歌赛的舞台上。”李谷一提议,组委会应着力拓展招募选手的范围。“希望有一天能看到海外选手在这里演唱中国歌曲,那青歌赛的影响力就不可同日而语了。”李谷一说。

  ◆文化考核 国外题目减少比例

  对于文化素质考核方面,李谷一认为,应当增加中国文化的题目,减少国外题目的考核。“感觉现在国外的题目有点儿多。”李谷一说,如果是出于普及文化知识的考虑,选手们应当先把国内的知识搞清楚了,再去拓展自己的知识领域。

  ◆原生态 展示性大过竞技性

  自从上一届青歌赛加入原生态唱法以来,李谷一和众评委开始琢磨这个“新生”的门类。昨天她在现场向记者表示,尽管单独设置原生态唱法本身的意义是积极的,但具体形式还有待商榷。例如她认为,原生态唱法的展示性多过竞技性。“每个民族的音乐都有自己上百年的成长过程,它有语言、风俗、地域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这也许很难有统一的评判标准。”李谷一表示,蒙古族歌曲的唱法和苗族歌曲的唱法就没有可比性,而是应该各成一派唱法。

  “我想对于这些原生态歌曲来说,展示性多过竞技性,比赛中穿插一些这样的表演是很好的。”李谷一说,如果改为展示,还应该请各民族的音乐家到场讲解歌曲的历史和文化,让观众真正达到欣赏的效果。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