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甜蜜蜜》穿帮太多 高希希向观众道歉

http://www.yule.com.cn 2008-04-08 09:48:28   来源:   

邓超、孙俪主演的《甜蜜蜜》今晚将在BTV-4上演大结局,该剧吸引大量观众的同时,大量的穿帮镜头也引起了极大的争议,另外,情节不现实,故事太绕,漏洞太多等等说法此起彼伏。昨天,导演高希希接受本报记者采访,针对以上的疑问一一回答。他说,他的主旨很简单,就是要观众“珍惜”,而《甜蜜蜜》的结尾他曾经预拍了一个完美的结局,但最后还是删掉了。

  观众疑问

  故事情节不太真实

  杨女士说,她是1978年参加高考,和叶青前后脚,“我开始看到是说那个年代的戏,就特别想看,可是看了之后觉得很多地方很不真实,比如叶青在大学里的那种状态,我记得我们在学校里的时候,都是如饥似渴地在读书,大家都觉得以前耽误了太多的时间,《甜蜜蜜》里每天就看到雷雷到学校里找叶青,动不动就闹点事,这太不真实了!”

  同样经历过那个年代的刘先生也这么说,他觉得像雷雷、叶青这两个人表达爱的方式不太合情理,那个年代的感情是含蓄谨慎的,“还有,叶青家是一个普通家庭,怎么能那么早就有电话了呢!”

  叶母张军不合情理

  《甜蜜蜜》在情节发展中的一些问题也是观众争议的焦点,比如叶母这个人物,很多观众都表示对她不能理解。

  “这不是一个正常人。”王小姐说,她想不明白为什么叶母就这么不喜欢雷雷,一般母亲开始不喜欢,到后来也会屈从于女儿的选择,何况雷雷也不是一个十恶不赦的人物,“反正我觉得,我见过的妈妈,肯定都会被雷雷感动的,这个妈倒好,铁石心肠,完全不讲理。”

  还有恶人之首的张军,“怎么能这么不屈不挠地捣乱呢?完全把捣乱当成了自己一生的事业。”

  穿帮镜头多达17处

  《甜蜜蜜》中的17处穿帮镜头也成了网友们最近讨论的焦点,有网友指出,在第12集,大街的汽车身上印的广告能清楚地看到近年推出的某方便面的大字,以及代言人陈宝国的大幅照片;第24集,雷雷和叶青在音像店不期而遇,电视上播放着庞龙2005年才推出的歌曲“你是我的玫瑰,你是我的花”,音像店里挂着郎朗的照片。上世纪70年代的教学楼外面竟然挂着分体式空调的外机;雷雷掏出的钱,是新版红色的100元等等。上世纪80年代满大街跑的居然是君越、桑塔纳2000、新出租车,街边上还有自动取款机……


《甜蜜蜜》大结局截止于上世纪90年代,剧中却出现了近几年才有的出租车


叶青和雷雷在音像店不期而遇,音像店里超前出现“郎朗”


叶青从音像店出来追雷雷,后面报亭出现2007年第3期的《读者》


叶青去修车店找雷雷,门口闪过一辆现代公交车

  导演回应

  想把故事做到极致

  我们做这个戏的时候,我和编剧讨论过这些问题,我也是那个年代走过来的人,我知道这个戏里的一些东西可能和那个年代不是很一样,但我们是做一个戏剧,我就想单纯地说一个爱情故事,如果叶青每天都在认真学习,那故事还怎么发展下去呢?如果都按照那个年代的东西拍,恐怕也没法拍。

  比如有的观众就有疑问,当时电台怎么可能经常都在播出“甜蜜蜜”这首歌呢,没有啊,但是有的人通过各种渠道可能就能听到。人和人的经历是不一样的。我也想含蓄地表达爱情,可是还要考虑戏剧的张力,要考虑观众的收视率。

  集中矛盾才能发展

  我知道这两个人物是现在争议最大的,很多人打电话都说这两个人物不合理,可是我们要集中矛盾,推动戏剧发展,就必须需要这两个人物。只有与常人不太一样,才能有戏。

  我在做这个戏的时候,里面很多人物其实是有原型的,我自己随母亲下放在农场待过,农场里的戏很多就有我身边人的影子。

  我再举个例子,哈姆雷特这个戏剧,他的恋人,他的叔叔,他的母亲,每个人都有很多我们常人不能理解的行为,你会看了这个戏之后说与现实不符吗?

  还得再向观众道歉

  这个已经道过几次歉了,既然说到,还是要再次道歉。我们自己内部也做过几次检讨了。你说的君越、桑塔纳2000,这个确实没办法,经费就那么多,我们也不能封街拍摄,好不容易等到车少时拍摄,结果君越就开过去。

  我自己也上网去看了网友说的,确实有这些问题,很遗憾。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