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音乐风云榜提名揭晓 李宗盛接替刘欢任评审主席

http://www.yule.com.cn 2008-04-09 14:19:01   来源:   

昨晚,第8届音乐风云榜颁奖盛典在京揭晓提名名单。李宗盛以新任评审团主席的身份亮相,他坦言是经过长时间的观察才决定接任。李宗盛和评审团成员代表科尔沁夫、崔恕、戴方揭晓了28个奖项的提名名单。从获奖数量上看,汪峰、张震岳和张悬等创作型歌手明显受青睐。对此,李宗盛称这正是音乐风云榜的性格———关注所有华语乐坛中喜欢音乐、喜欢创作的人。


李宗盛称,他不会光挂名不办事。本报记者 任峰涛 摄

  多方咨询后决定接任

  此前,刘欢接班金兆钧连任三届音乐风云榜评审团主席,李宗盛如今的走马上任颇受外界关注。主办方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透露,邀请李宗盛接任主席是一个万分艰难的过程,“由于刘欢要出国讲学,我从去年就开始和李宗盛沟通这件事情。他表现得非常谨慎,等待了很久才接到他的答复。”向来行事低调、从不介入音乐类奖项评选的李宗盛承认道:“我是经过长时间的观察,同时征求了圈内很多热爱并尊重这个行业的朋友们的意见,才确定接受这个任务的。”

  谈及决定担任评委的原因,李宗盛笑称:“我这些年虽然都在做吉他,但是并没有减少对歌坛的关注。经常和朋友进行音乐上的交流,我的心依然是火热的。这次希望能够和评审团的成员们一起,为整个华语乐坛尽一份力。我也愿意跟所有的朋友分享我在这个行业里面遇到的挫折和教训,以及所有的收获、体会跟领悟。”至于任期,李宗盛透露没有和主办方规定期限,“我是很有热情的,我这个主席不能光挂名不办事,走过场这种事我不干。我会循着金老师和欢哥打下的基础,把这个奖项弄得更完善。至于干多长时间,没定。”

  张震岳汪峰领跑提名

  今年的音乐风云榜做了很多改革,其中包括取消短信票选的奖项和粤语单元奖项。此外,参与评选提名名单的评审团人数从历届的100多位缩减到42位,最终参与决定性评选的人数只有20位。

  昨晚公布的提名名单中,张震岳和汪峰分别以12项和11项提名领跑中国的港台和内地乐坛,此外张悬和曹方两位创作才女的成绩也不容小觑。在入围港台最佳歌曲奖的5首歌曲里,有3首是出自张悬之手。

  面对这样的结果是否有些小众的质疑,李宗盛说:“这正是音乐风云榜的性格。做一个奖要有自己的坚持,不能今年人家说你太摇滚,明年你就改民谣。我们这个奖不是为唱片工作服务的,而是要关注所有喜欢音乐、喜欢创作的人。我们评判的标准是音乐本身,而不是唱片的销量和人气。”

  同时,李宗盛直言:“今天揭晓的这些提名反映了音乐风云榜坚持的方向。歌坛这么多奖,倒不是每个奖都得向我们看齐。有的奖是人人都有奖,那也行,只要你从头到尾都人人有奖,每年办个大Party,大家开开心心也不错。”

  近期工作重点是听歌

  提名名单揭晓后,李宗盛就要开始和评审团成员对这些入围的歌曲和音乐人打分。李宗盛谦虚地称这也是学习的过程,“初选时期的作品太多,听不过来。这些入围的作品,我肯定要听的,而且要放在我的录音棚里好好地听一听。通过这些歌可以看出其他音乐人对生活的感悟,可以了解最年轻的一代怎么看这个世界、怎么运用文字,这是我要学习的地方。”

  近期,除了出任3月8日刘若英北京演唱会的表演嘉宾,李宗盛还要准备4月在南京的演唱会。被问及如何兼顾这些工作时,李宗盛语气轻松地回答:“奶茶(刘若英的昵称)是老朋友,我去给她鼓励就是一晚上的事。我的个唱是原来演唱会的延续,很多歌早已驾轻就熟,只要把琴练好,把手上的老茧全部恢复就可以上台了。”至于吉他制作,李宗盛说:“吉他还是要做,但是这两个月的主要精力会放在音乐风云榜。”

  本届音乐风云榜颁奖盛典将于4月8日举行,所有奖项在当天下午才能评出。对有歌手知道没奖拿就缺席的普遍现象,李宗盛打趣道:“很多年前,有人请吃饭,大家一听都去;到了这个时代,请吃饭不见得有人愿意去。同样道理,刚开始奖项稀缺的时候,大家都给面子都来,每年都露面。说到底,这要靠自己,你得撑得住,得持续把自己的‘奖格’做出来,真正地得到这个行业的尊重。”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