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第十三届青歌赛民族唱法揭晓 个性歌声难觅

http://www.yule.com.cn 2008-04-14 16:05:05   来源:   


吴娜

泽旺多吉

  因诞生了彭丽媛、万山红、阎维文、张也、宋祖英、刘斌、王宏伟、刘和刚等一连串明星歌手,青歌赛民族唱法比赛一直备受关注。昨晚,第13届中央电视台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个人单项决赛民族组比赛尘埃落定。吴娜以《断桥遗梦》获得金奖。

  曲异难掩歌者同

  持续4天的个人单项决赛阶段,现场没再出现17人演唱《断桥遗梦》、14人演唱《美丽家园》的“盛况”。不过,曲异依然难掩歌者同。一曲曲唱罢,观众和评委却不由得产生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评委蒋大为说,即便是金奖获得者吴娜也没有形成自己的风格。

  评委万山红毫不讳言她对女选手们的失望。她通过侧面了解,发现很多选手并不认为确立个人的风格非常重要,不少人以能够模仿某些人的演唱为荣。蒋大为说:“技巧、情感、风格是艺术家成功的秘诀。这其中,又以情感和风格最重。”比如通俗歌曲演唱,有些歌手的技巧并不高,但拥有众多的歌迷,就是以个性打动人心。

  教育单一难觅个性

  现在的民族唱法比赛其实是学院派民族唱法的比赛。“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以前,我们是没有民歌教育的,反而那时民歌的风格、流派很多。”评委徐沛东感慨,“老师也不希望学生们都一个样,但教的却是一样的。学生在接受过程中不自觉地就把这些技能量化了、归堆儿了。”有观众看完20进12的比赛后,就为没有进12强的茸芭莘那感到不平。他在网上留言道:“茸芭莘那探索的是一条不同于‘学院派’的道路,纯正的美声唱法和地道的云南民歌相结合,形成了她与众不同的风格。她的出局,是青歌赛民族唱法的失败。”

  唱好歌要先说好话

  “语言决定了风格和情感。也可以说唱歌的基本功是说话。”蒋大为说,即便是名次前6名的选手,也有说话说不好的毛病。“很多孩子平时说话时字正腔圆,但是一唱歌就不是这样了。唱歌和语言是脱节的。”他认为,科学的发声方法必须和本民族的语言结合起来,才能唱出有民族特色的歌曲。“唱歌其实是语言的发展和延续,就是在音符上说话,要有高低、长短、快慢、强弱和感情记号。”蒋大为奉劝选手们加强语言练习,不要只图培养高音技巧。

  演唱创作歌曲不够

  要论嗓音天然的特色,金奖获得者吴娜的嗓音比不上银奖获得者泽旺多吉。徐沛东说,要能锻炼出纯熟的演唱本领,一个必要的锻炼是多唱创作歌曲。“创作歌曲很难唱,因为没有人给你示范,没有人可以模仿。谱子摆在那儿,却可以有很多种唱法。就看你怎么理解音乐。”

  三个意外

  一匹黑马:泽旺多吉

  1987年出生,才上大学一年级的泽旺多吉,凭借天然的音色、乐感和对本民族的理解,让带有强烈个人特点的歌声一下子就抓住人心。尽管是第一次参加青歌赛,便一举拿下银奖,令许多人刮目相看。

  一次失足:陈永峰

  昨天一大早,评委阎维文就爬起来发了个长长的短信,安慰几个小时前被淘汰出局的选手陈永峰。历经6届青歌赛,奋战了12年的陈永峰,在前天之前,一直位居第二。但20进12比赛中,却把难度并不高的一首歌唱破了。一失足成千古恨,就此告别青歌赛。

  一缕清风:比兹卡

  比兹卡组合两个月前才成立,成员均为青歌赛湖北赛区的个人优胜者。由于单枪匹马进京参赛并无优势,她们临时组合,却杀入最后决赛。民族风味浓厚的《直尕多,里尕多》带来一缕清风。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