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黄晓明成乐坛新人王 转战歌坛一年狂揽十五奖

http://www.yule.com.cn 2008-04-14 16:06:14   来源:   

 于上周末结束的“MusicRadio中国音乐TOP排行榜”做为盘点去年歌手们成绩的最后一个榜单,众多中港台一线歌手齐聚这个音乐大联欢。回头看看唱片业低迷的这几年,老将们纷纷远离舞台,王菲、那英、孙楠等唱将鲜有作品推出,而一帮选秀歌手、影视演员发展多栖,得以让这个乐坛保有了几分生气。相较于选秀歌手的速成,有人气但始终缺乏主流音乐市场的认可;影视歌手转战歌坛,以往都给人玩票的感觉,失败者也是众多,但仍有众多影视歌手乐此不疲,但也不乏影视双面开花的艺人,黄晓明、赵薇和袁泉等成此类代表。

  选秀歌手遭遇尴尬

  众多年轻歌手纷纷从“超级女生”、“快乐男生”、“我型我秀”、“加油”好男儿等众多选秀节目中脱颖而出,顺速积攒的人气成为他们进军歌坛最佳的砝码,速成的唱片带有浓厚的商业味道,唱歌实力上的参差不齐,也令他们始终难得到业内专业评审的认可,除了廖廖几位凭得人气获得最受欢迎此类的奖项外,少有全面开花;扭转选秀身份异常的坚难,时常成为歌坛前辈们中被“批判”的对象,令选秀歌手的发展遭遇尴尬,如果无法维持高人气的支持,很容易就沦为了昙花一现。 

  影视歌手试水歌坛

  仅以去年来说黄晓明、袁泉、佟大为、邵兵、胡静、王宝强、郝蕾、苗圃等影视演员都开始试水歌坛,或以一首单曲EP浅尝一下(如王宝强、郝蕾、苗圃等),或是花费众多精力全心投入音乐领域,把一张全新大碟呈现给听众(如黄晓明、袁泉、佟大为等)。影视演员转战歌坛沦为无声无息的大有人在,但异军突起影视歌全面开花的也有之,最后全凭音乐和创作的诚意来说话。以去年来说,黄晓明的《IT‘S MING》和袁泉的《孤独的花朵》都以精致的音乐创作和富有个人特色的作品,得到了乐评人的赞许和多项专业奖项的肯定。

  黄晓明成乐坛新人王

  纵观去年的乐坛的发展新人倍出,其中以黄晓明表现最为突出。黄晓明从去年五月签约大国文化推了首支单曲《暗恋》开始横扫中港两地音乐奖项多个新人奖,正式转战歌坛才十一个月就在八个音乐颁奖礼上获得十五座奖杯,除包揽了这八个奖项中所有新人奖顶外,还获得了“9+2音乐先锋榜”“内地音乐先锋最佳男歌手奖”,音乐成绩单格外抢眼,成为名副其实的乐坛“新人王”。

  回顾以往,黄晓明转战歌坛似乎是有备而战。其实从04年开始黄晓明就已开始试水歌坛,通过演唱自己主演的电视剧的主题曲与各个优秀音乐制作人合作。《女才男貌》里首度与李伟菘合作,也为自己的专辑制作打下伏笔(新专辑中有两首歌曲为李伟菘创作),随后《神雕侠侣》里与台湾著名制作人小虫合作,《新上海滩》中与台湾著名填词人何厚华合作(此后何厚华为他的新专辑多首歌曲填词),只凭影视歌曲的演唱就已让他在正式跨足歌坛前就获得了音乐专业奖项的肯定(07年雪碧榜“我最喜爱人气偶像奖”)。

  一个成功的歌手界定,不仅以唱片销售成绩的数字、专家的专业评审为定,还与其商演价值相关连,有价无市、无价无市的歌手大有人在,频繁在各种大型演出活动中看到黄晓明与众多港台巨星同台,成功的拓展了自己做为专业歌手的舞台。

  做为一个凭影视起家的艺人,放弃一年不拍戏全心全意准备专辑打造自己的歌手形象,黄晓明为自己的首张专辑也是颇费心思,收歌、MV创作、拍摄全程参与,目前据透露已开始着手准备自己的第二张专辑,用行动表明自己对于音乐决不玩票。

  附:黄晓明一年获奖全纪录

  2007年 新城国语力“新城国语力歌曲”、“内地最受欢迎男歌手”

  2007年 全球华语歌曲排行榜“全能艺人”和“最受欢迎新人奖”

  2006年 大学生音乐节“年度最受大学生喜爱新人”和“年度最受大学生推崇风尚艺人奖”

  2007年 无线音乐排行榜“推广贡献杰出人物”

  2008年 雪碧榜“优秀新人奖”、“我最喜爱人气偶像奖”、“年度金曲”

  2008年 中歌榜“最受欢迎新人奖”

  2008年 “9+2”音乐先锋排行榜”“新人奖”、“年度金曲奖”、“内地音乐先锋最佳男歌手奖”

  2008年 ‘MUSIC RADIO’“最佳演绎新人奖”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