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陈晓旭周年祭落葬北京 87红楼人送别“林妹妹”

http://www.yule.com.cn 2008-05-14 13:16:57   来源:   

 昨日是陈晓旭逝世一周年的日子,她终于在北京昌平天寿园入土为安。87版《红楼梦》的导演王扶林、编剧周岭和部分演员昨日送她最后一程。继去年5月缺席陈晓旭深圳追悼会后,其丈夫郝彤由于剃度出家昨日依然未露面。而为了感谢天下所有人,陈晓旭的父亲陈强在公祭现场向众人磕头。

  去年5月18日,陈晓旭追悼会在深圳殡仪馆举行,但她的丈夫郝彤未出席,原因是剃度出家不便出席。昨天,郝彤依然没有出现,但他的弟弟郝光却一直在场,直至送她最后一程。只不过,郝光在公祭仪式没有讲话。而记者在昨日现场发放的画册中看到,一张郝彤和陈晓旭合影的照片下印有她的《无题》诗,开篇即是,“如果我死了,你是否失掉一些快乐?为了我,是否会让你哀伤?”

  昨天在陈晓旭公祭仪式上最抢眼的是她的父亲陈强。他站在话筒前的第一句话是,“大家都是晓旭的大恩人、大菩萨”。他说,“陈晓旭老问自己,‘我做事,为什么有那么多那么多人帮助我?’这也让我反省了一年。她从鞍山到北京,如果没有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没有红学专家,没有兄弟姐妹,她怎么能演好林黛玉?所以他们都是她的恩人。”

  接下来,陈父还向所有观众、陈晓旭操持广告公司的关联方面分别鞠躬。更让人出乎意料的是,为了防止遗漏应该感谢的人,这位老人在烈日下向在场的五六百人下跪磕头,让现场的人都感到受用不起。

  在昨日陈晓旭的塑像落成和骨函安放仪式前,一场盛大的公祭率先举行。陈晓旭的亲人、公司领导和下属以及救助的孤儿院代表和影迷等纷纷上台讲述自己的思念之情。不少网友则举着陈晓旭的大幅海报,上有多幅照片和“黛玉千秋美晓旭百世芳”标语。而最让人感动的,还是人们对陈晓旭成功扮演“林妹妹”的怀念。87版《红楼梦》导演王扶林致的祭文名为《美在天堂爱留人间》。他说,“你18岁扮黛玉,功成名就。你是身怀傲骨的寒梅”。另外,在公祭台的巨大背板上,除了陈晓旭身着旗袍的半身照外,还有周岭携《红楼梦》剧组去年写的献诗,“廿载芳姿千秋遗韵才谑笑语中姐妹情深,雁字回时菱花镜寒,算石旁错落绛珠偿却夙愿。”读来让人唏嘘不已。王扶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陈晓旭的安葬仪式不像黛玉葬花般哀伤,“很庄严,更多地是怀念她”。对她塑造的林黛玉,这位老导演说,“说完美,我觉得达不到。但她的气质和感觉就是林黛玉”。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