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赤壁三国版“英雄本色”

http://www.yule.com.cn 2008-07-26 08:36:13   来源:   

半部《赤壁》,争论漫天。争议当然集中在吴宇森对传统三国的“颠覆”上。吴宇森的《赤壁》,没有了人心诡道,也没有瑜亮相争,这回,他把曾经让我们感动到死的男儿情谊用在了周瑜和诸葛亮身上,再用赵云的生猛,证明了这个三国江湖依然暴力美学,依然吴宇森。而赵薇和林志玲,对不起,还只能是摆设而已。这样的颠覆,有人喜欢,亦有人哗然,本报这就请来各方高人,来个青梅煮酒论“赤壁”。

  编辑看《赤壁》

  依然吴宇森

  吴宇森是个单纯的人,他自言“电影中的枪不是用来杀人的,而是一种用来讲述人生的方式”。在他的世界里,只要肝胆相照,便能其利断金。这就决定了他的《赤壁》不可能是个人心叵测的政治寓言。吴宇森的《赤壁》,更像是一个英雄们可以快意恩仇的江湖,在这里,孙刘联军一团和气,周瑜和诸葛亮琴瑟和鸣,惺惺相惜。

  在《赤壁》中,诸葛亮向周瑜说过这样的话,“我真不敢想象我们有一天会成为敌人。”这场友谊,有太多无奈,好友在转瞬间就成了敌人,这很容易让我们想起《辣手神探》中黄秋生叫梁朝伟杀大佬观山海那场戏,梁朝伟转头动手的瞬间,已眼中带泪。看完《赤壁》,你会发现其实“三国”只是一个模糊的背景,吴宇森其实依旧摆脱不了他骨子里根深蒂固的男性情谊,即使时空从香港街头换到了三国江湖,他也依旧在讲几个好朋友的故事,只不过这次这几位好朋友的名字叫做周瑜、诸葛亮、赵云。

  有人说,吴宇森的这部《赤壁》,太不“三国”。笑里藏刀、口蜜腹剑、人心的诡道等等“三国”的招牌元素统统缺席,没有刘玄德摔阿斗时的伪善,也没有周公瑾对永远的敌人诸葛孔明的处处提防,这样的“三国”还有什么意思?可是,我要问,如果吴宇森的片子少了肝胆相照的男儿情谊,那还有什么意思?我们宁可看到吴宇森《赤壁》中诸葛亮和周瑜不着言语地琴瑟和鸣,尽显风流,也不愿意看到在暗色的镜头里,每个英雄都一脸郑重地玩弄计谋。如果那样,不如去重温《三国演义》来得直接。别用历史的刻度去要求吴宇森,编剧陈汗已经说了:如果说第一个最大的虚构者是罗贯中,就允许另一个虚构者是吴宇森吧。记着,这是吴宇森的“三国”。

  观众看《赤壁》

  打戏精彩 文戏合格

  精确观影报告(平均分7.5)

  1. 在选择来观看电影的原因时,38%的观众表示是冲着吴宇森这块招牌来的;42%的观众表示顶级的明星阵容和大手笔的投资是最吸引自己的地方。

  2. 在选择“谁的表演最令你满意”时, 32%的观众选择了梁朝伟,31%的观众选择了金城武,二位帅哥的支持率可以说是不分伯仲;在20票中,张震也得到了2票。

  3. 对于林志玲的表演,35%的观众表示有些嗲,27%的观众认为张丰毅的表演差强人意;

  4.观众对该片表示基本满意,最后平均分为7.5分。

  观众评说《赤壁》

  金城武很帅,梁朝伟很矮

  金城武和梁朝伟都梳着有点傻的“中分头”,但是二帅哥的扮相还都算帅。遗憾的是梁朝伟在林志玲身边显得太矮了,明显看出林志玲故意低下身将头靠在梁朝伟的肩膀上,很别扭。

  ——赵小姐 研究生

  动作场面很过瘾

  说实话,《赤壁》智斗的戏份基本都没了,我觉得文戏处理得有些小儿科。但是它的打戏却很精彩,尤其是八卦图那场戏,场面宏大,让我想起了《指环王》。

  —— 王先生 公务员

  为啥马上的打戏不多?

  吴宇森好像故意减少了英雄们在马上的打戏。比如说赵云救幼主那场戏,好像是赵云刻意跳下马来和曹军PK的;还有关羽,基本上没有在马上的打戏,这让我有点失望。

  ——李女士 医生

  幽默片段很好玩儿

  之前看预告片的时候对笑场台词有些反感,不过看了电影才知道,吴宇森是故意的。我觉得这些片段很幽默。国产大片中第一次加入幽默元素,我觉得挺惊喜的。

  ——曲小姐 编辑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