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王中军:20万美元为奥运组歌

http://www.yule.com.cn 2008-07-26 18:22:33   来源:   

  说起会和做企业的相似性,王中军真是有感而发。“企业家的真实心态应该是慢一点、稳一点、多积累一点,我觉得奥运会也是这样。我们做到今天,没必要说非要怎么样了。中国老百姓也好,中国政府也好,北京市民也好,为奥运会做的努力已经足够多了,全世界没有哪届奥运会有中国人这么大的努力。”

  “这里有希望,这里圣火亮,这里是我们世代的友谊故乡。”波切利、张靓颖在歌中如此唱道。

  王中军的奥运情结

  说到奥运,王中军最激动的不是看比赛,而是2001年申奥成功。那时候王中军跟着一个什么商务代表团正好在莫斯科,而且正好和当时的加拿大总理住同一家酒店。中国战胜蒙特利尔之后,他们一群人喝得大醉,“似乎还上去挑衅了人家总理一下,像个孩子。”

  “其实正经说,奥运会没世界杯、欧洲杯好看,它太分散了。游泳、跳水、短跑跟中国比较有关系,你还可能去关注一下。像掷铁饼,谁真会感兴趣呀?还是欧洲杯好看,二十多天大集中,更有竞技娱乐性。”

  欧洲杯他一场没落下。十几天来,王中军改变了自己的生活模式——往往一夜未眠,早起游泳500米,做几十个仰卧起坐和俯卧撑,然后开始上班。晚上搞一个PARTY,大伙一块聊天、抽雪茄,到了凌晨两点,或者一块看球或者各自回家看球。天天如此。

  其实他平时也不怎么锻炼身体,所以这回简直是在锻炼自己的意志力。“时间和身体上都是挑战。你说,其实人到了这个阶段以后,已经很少有事情挑战你的意志。工作当中,我意志上没有什么挑战,你今年做好、做坏都要跟着大市场走,也不是你能够控制的。我只要企业能够规范,我只要按照自己的目标做,我只要把自己的愿景定得科学化。”

  王中军拿不准,自己真到奥运会的时候会不会还有这么大的劲头去看比赛。开幕式可能还是得去,因为有赞助商邀请,又是实名制门票。至于现场比赛,短跑他可能会去看。

  “在100米当中,由于起跑,由于某个原因你不是绝对优势的,没有一个运动员说我是绝对优势的。但是有些项目是有绝对优势的,像咱跑3000米,我觉得基本上好运动员有绝对优势,因为他调整的余地大,你不存在起跑,中间有什么失误。如果你的能力强,在这里面调整的机会太大了,你可能最后就是第一名,所以我觉得它的乐趣比较差。”

  真正看奥运比赛最激动的时候也有,可那反而是他上个世纪80年代在美国留学的时候。“因为身在美国,感觉比在国内更强烈,会为中国运动员着急,盼着他拿金牌。”

  “这个时候,就算我是奥运的承销商,也什么都不用再说了,等待那一天即可。”
 
来源 新浪 编辑 李哲

[page_break]

    “我希望《拥抱爱的梦想》这首歌不带有任何盈利色彩,只是表达我作为一个文化人的心愿” 

  文 | 本刊记者 雷晓宇

  “就北京有奥运,外地谁还奥运啊。反过来说,真奥运了,大家就不看电影了?”王中军所说的是华谊兄弟8月份即将推出的电影《李米的遭遇》,奥运期间发行一个爱情电影,难道不怕没人来看吗?

  王中军说,“其实现在奥运和华谊兄弟一样,是上市前的静默期。中国为奥运已经做得太多,积累够大了,就像一个企业的IPO一样,最后关头什么也别多说了,一切水到渠成。”

  为奥运放歌

  真要说起来,王中军不觉得一家娱乐公司和奥运会的关联度有多大。

  “娱乐公司和奥运没有直接的关联和互动,不像房地产商,确实有很大的关联和互动,得看他们在2008年前能不能占一个重要的地理位置,在2008年前能不能建完,能不能建好了别浪费这块地,为北京市争一点光。”

  真要说华谊和奥运的联系,除了那些明星火炬手,就数王中军个人出钱、谭盾牵头制作、盲人歌王波切利和张靓颖合唱的那首奥运候选歌曲了——《拥抱爱的梦想》。有人说,在中国能制作一首这么牛阵容的歌曲,这能量就王中军、王中磊有。

  去年的时候,有一回王中军和谭盾在饭局上碰头,“随口就提了一下”奥运歌曲征集的事情。“没当成太大的事儿,也没说特别多,但是都说在点子上了。”

  王中军一再跟谭盾强调的就是:这是他王中军的个人行为,他自己掏钱,跟华谊兄弟一点关系也没有。“如果公司花200万做这个事,对公司来说影响公司利润、影响公司其他股东利益。奥运歌曲我最希望的是音乐不带有任何盈利色彩,就是表达我作为一个文化人,不作为娱乐公司老板的角度。”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