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听陈奕迅如何对音乐《不想放手》

http://www.yule.com.cn 2008-07-27 23:28:44   来源:   

  一直很喜欢陈奕迅,算起来,从华星时期的《预感》《婚礼的祝福》就有陆陆续续的听到他的歌,但那个时候他应该是主攻粤语市场,而我对于他的印象,仅仅是觉得这是个很有潜力的歌手。后来签了英皇,《K歌之王》《低等动物》《全世界失眠》一首首传唱的国语歌让他的人气越来越高,口碑也越来越好。

  直至《Special Thanks To…》他用一张概念完整,几乎首首堪称经典的唱片赢得了市场的肯定,同时也为他赢得了一座金曲奖的最佳男演唱人奖,也奠定了他在香港甚至整个华语乐坛不可忽视的地位。那张专辑真的是我的心头好,因为全碟都是林夕的词,我真的不止一次在我的文字里提到自己对他的敬仰。《Special Thanks To…》里感谢的主题,从一开始的Intro就开始展现,直至最后结束,用三段同样的旋律填上不同的词表达不同的感谢,也达到情绪的层层递进,而专辑的每一首歌,似乎都是一个故事,而Eason的演唱,让人感觉是在讲故事,在和你聊天,听歌的时候最妙的感觉莫过于透过歌词去和这个虚拟空间里的歌者交流。在这张里,Eason就做到了这样的程度,他的唱功很棒,但是没有炫耀的成分,让你能够钻进音乐里,不只是用耳朵听歌。

  有时候觉得自己不是个称职的Eason Fans,因为熟悉他的人都会说他的粤语歌更棒,但是因为听不懂的关系,我始终都是关注他的国语歌多一些。

  《黑白灰》是他在英皇时期的最后一张全新专辑,也是可以载入史册的一张唱片了。因为《十年》让他成为华语区几乎家喻户晓的巨星,俨然成了谭咏麟、张学友接班人的最佳人选。有人说这歌给唱烂了,是口水歌里最经典的代表,但我们还是不得不佩服陈小霞的旋律加上林夕的歌词所激荡出的花火,虽然流行的不一定都能成为经典,但经典的一定是曾经的流行。所以也许到了某一天,当人们都不再提起《十年》,我们再静静的把它放进CD机里,才真正显出他的价值吧。当然这张专辑的经典不止是体现在《十年》这一首歌上,《阿怪》《我们都寂寞》《兄妹》《世界》《Last Order》这些都是我的心头好,Eason在这些歌的表现上,共同点就是很投入,不是在用嘴唱歌,而是在用心唱歌。林夕曾经说香港乐坛已经没有几个人会像Eason那样把唱歌当成一件快乐的事情去做,他会仔细的读懂每一句歌词,再用自己的理解去尽力完美的表现。而我们的感同身受,多半应该来自歌者首先感动了自己吧。

  和英皇解约之后,因为父亲入狱的事情困扰,Eason经历了一段事业的低潮期,终于在03年签约环球新艺宝。从这时候开始Eason便开始了慢工出细活,精心炮制自己喜欢的音乐的阶段。

  加盟新艺宝唱片的头炮大碟《U87》尤其出彩,《夕阳无限好》《浮夸》《阿牛》《葡萄成熟时》等等这些作品都是既获得了听众的认可也得到了业界的一致好评。《U87》更获Time时代周刊选为“2005年最值得购买的五大亚洲唱片”,并对陈奕迅的音乐有很高的评价,指他带领了香港的音乐潮流。

  紧接着将女儿大头照印做首张EP的封面,《Life Continues》热卖,主打歌《最佳损友》获香港各大传媒流行榜周冠军,这张EP能将生命力带给大家,把最好的音乐延续下去。

  然后再有大热作品《富士山下》打头阵的《What’s Going On?》,几乎每一张都是花费了超过一年时间打造的,也都堪称Eason的经典专辑了。

  也许是这时期的粤语碟的光芒太耀眼,让国语碟显得有些失色。《怎么样》是个人大爱的一张碟,个人觉得这张的特色在于Eason把他的那种诚恳和生活化的亲和形象做了最好的延续。在这张里我们看到的不是一个在唱歌的巨星,是一个真真实实的平民,他有和我们一样的烦恼;对于理想他有坚定前行的决心;对于爱,他敢于用最直白的方式表达,即使受到的只是拒绝和嘲笑;他不相信天长地久但却珍惜着相处的每一刻;他用最真实的一面面对公众,即使会被人误解和毁谤。这些态度或者说原则,你都能在这张里找到。

  《认了吧》这张片是Eason争议最大的一张专辑,因为全碟中十首歌有八首是来自《What’s Going On?》这张粤语专辑的曲,尽管有《爱情转移》《好久不见》这样的大热K歌,有《红玫瑰》这样温柔与大气并重的经典情歌,有《月黑风高》这样关注普通人生活,充满关爱的作品,有《白色球鞋》这样的温馨小品,但歌迷好像并不买账,似乎只要是翻唱就是没诚意。尽管质疑声此起彼伏,但Eason还是受到了金曲奖提名的肯定,尽管最后输给了曹格,但能受到提名肯定,已经是对他很大的褒奖了。其实想想,如果按照林夕和Eason之前的设想,做一张国粤语完全同曲不同词的专辑同步发行,效果肯定好的多,为了赶在颁奖礼前发国语专辑,于是加入了两首新歌,一首是Jay的创作,虽然Eason很爱这首歌,虽然的确有它的优秀之处,但总觉得收在这张唱片中有些欠妥。另一首和内地的选秀同名,可能是出于商业考虑。或许这张唱片的最大遗憾不在缺乏诚意和新鲜感,而在这两首新歌上。可见,有时候刻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