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中国男篮男篮外线居首功 完美防守弥补进攻不足

http://www.yule.com.cn 2008-08-16 23:15:17   来源:   

北京时间8月16日消息,中国男篮迎战小组赛的第四个对手德国男篮,本场比赛直接关系到中国男篮能否实现冲八目标。结果中国男篮最终以59-55击败德国,取得了晋级八强非常重要的一场胜利。

此役中国队外线球员虽然在进攻端发挥一般,但他们在防守上却极大的限制了对手,为男篮获胜作出了最重要的贡献。

首节开场中国男篮就坚决的将球传给内线的姚明,两次外线传球都非常及时,姚明也抓住机会投篮命中。然而由于德国队的外线防守非常凶狠,上一场外线表现出色的朱芳雨完全被对手盯死,中国队的外线进攻始终打不开局面。虽然德国队限制了中国外线的进攻,但在另一端中国队的严密防守也让德国外线难以发挥作用。第一节还有将近3分钟,易建联弧顶跳投三分中的,德国队除了诺维茨基外其他球员几乎全部被中国队“封杀”。首节结束前,王治郅弧顶远投三分,中国队利用身高优势实施外线打击的战术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第二节陈江华带球突破失误,结果被德国队帕斯卡尔在右翼投中空位三分,王仕鹏进攻未果,帕斯卡尔马上又以高欺矮外线单打陈江华得手。与第一节相比,本节中国外线球员给内线姚明的传球明显不够及时,其中一次甚至导致姚明接球后马上24秒违例。本节剩下4分53秒,姚明拉到外线弧顶出手三分命中,这对其他中国队的外线球员无疑是一个很大的讽刺。但是姚明的无奈之举并未警醒其他队友,王仕鹏和朱芳雨接连外线投篮偏出,姚明在内线的压力骤然增加。

上半场最后3秒,刘炜超远距离盲目跳投三分偏出,幸亏刚刚替换上场的杜锋抢先进攻篮板勾手命中,中国男篮才仅以4分之差进入半场休息。整个第二节中国队外线的表现完全不及格,刘炜、朱芳雨和王仕鹏等屡屡瞎打乱投,让德国队将防守的重心更多的转移到了篮下,不但增加了姚明内线得分的难度,而且几次被德国队加以利用反击快攻得分。

第三节中国队调整了战术,姚明高位掩护传球,孙悦利用挡拆右翼投中三分,中国队随即将比分反超。但是本节中国队给姚明篮下传球的问题仍然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外线球员延误战机的情况比较突出。姚明意外受伤下场休息后,刘炜三分远投中的,李楠突破造犯规两罚全中,中国队外线进攻渐有复苏之势。可惜随后的比赛过程表明,除了刘炜手感恢复以外,李楠和朱芳雨都状态持续低迷。

第四节中国队的外线球员没有再盲目出手,反倒更为坚决的贯彻姚核心的战术,接连两次传给姚明强攻篮下得手。在自己内线打开后,姚明也没有贪功完全单打,一次妙传帮助王仕鹏打成2+1。在最后2分多钟德国队将比分差距缩小到2分后,中国队及时传给姚明单打得手。但诺维茨基的连续得分给中国队制造了极大的压力,最后28秒阿联右翼投中两分。姚明两罚一中后,刘炜中圈附近成功抢断诺维茨基,为中国队彻底锁定胜局。

尽管中国男篮外线球员今天在进攻端发挥一般,但不得不指出的是,男篮外线在防守上却足以用完美来形容。面对前三场场均至少投中10个三分的德国队,男篮外线此役只让对手的外线投篮只有21投6中,这也是中国男篮能战胜强敌最关键的地方。

来源:雅虎 编辑:最爱李哲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