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姚明:为减肥闻菜香充饥 谈刘翔伤病是金牌的代价

http://www.yule.com.cn 2008-08-27 20:29:23   来源:   

  谈刘翔

  伤病是金牌的代价

  2004年雅典赛场上,姚明对刘翔开玩笑说:“以前我是众矢之的,现在你出来了,可以为我分担一点了。”2008年的北京奥运赛场上,刘翔却退赛了,对于这个好兄弟的退出,姚明投以了百分百的支持,“我认为他做了正确的决定。如果受伤了的话,应该退赛。特别是如果你不想这是你最后一次比赛的话,为长远考虑应该退下来。哪怕是最后一次比赛,还要考虑到,不做运动员今后的日子你还怎么过,不仅仅是你自己,还有家人。”也许是婚姻让姚明有了与日俱增的家庭责任感,他表示,哪天如果刘翔结婚了,还要照顾老婆和孩子,从这方面考虑,他选择退赛也是明智的。“北京奥运会虽然非常可惜,但是我相信刘翔伤好了之后,还会获得很多机会。”

  姚明透露,刘翔退赛之后,他也找刘翔有过两次私人谈话,都是他主动去找的刘翔,他希望大家也能够给刘翔更多理解和支持:“想一想他曾经为祖国赢得什么样的荣誉。金牌的意义是用很多代价换来的,伤病就是其中之一。”(选编:朱一卿)

[page_break]

  他是世界上最好的男篮中锋之一,他带领着中国史上最强男篮队伍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赛场上挥洒青春和激情。可是,谁又会想到,赫赫有名的姚明,竟然最早是打水球的,还因为游得太慢“被迫”转行。

  谁又能想到,姚明这样的大个子竟然也有为了减肥而只能闻菜充饥的经历。在今晚东方卫视的《杨澜访谈录》中,姚明将亲自爆料自己在名人光环背后的真实生活。

  林艳雯

  为奥运

  辛苦减肥保持体重

  在这次的北京奥运会之前,姚明的脚伤一直是最令大家担忧,也是最令他自己困惑的问题。姚明说:“我确实说不出这块受伤的骨头的中文名字,因为是一个美国大夫替我治的。”姚明说不清楚的那块骨头就是连接脚掌和踝骨的那块骨头,非常小,因为这块骨头上的血管特别少,所以恢复起来比较慢。姚明表示,这次的伤和他原来的受伤不一样,以前膝盖也骨折过,但那只要用机械的方法在一定程度上加大训练量,就能帮助恢复了,但这次受伤的骨头,没办法“拔苗助长”,必须等它自己长好。

  为了不要因脚伤而错过奥运会,姚明还逼迫自己加速恢复,而他自曝,那段时间自己每天早晨睁开眼睛最担心的就是:骨头有没有长好和体重有没有增长。他透露,那段时间自己特别注意饮食,就怕躺几天长太多肉,没办法在奥运赛场上发挥出最好的状态,“我那阵子天天捧着杯绿茶,跟一个老头似的到处混,绿茶有利于排油。因为运动员饭量比较大,所以我只能开始控制饮食。结果半夜里饿得实在睡不着了,就爬起来把冰箱里的菜拿出来闻一下,再放回去。”都以为这样痛苦的减肥经历只有爱美的女星才会有,没想到姚明这样的大个子也有过如此难熬的减肥之苦,姚明也坦言,控制饮食确实不是件易事,太考验人的意志了。

  当旗手

  小林浩让自己不紧张

  在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上,身高2.26米的姚明,举着鲜艳的五星红旗,走在了中国代表团的最前面,他和身边的抗震小英雄林浩一高一矮的反差,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事实上,这已经不是姚明第一次当旗手了,在上一届的雅典奥运会上,姚明也是中国代表团的旗手,“四年前说实话是很紧张的,那次我连挥手都有点僵硬,虽然没有看到镜头前是什么样,但我自己能感觉出来。”

  这一次,因为家门口,众多现场观众欢呼鼓舞,反而给姚明“打气”了,“主场作战”让他充满了力量,“一方面是有了上次的经验,知道应该怎样走下来,走得更自然一些了。另一方面这次是在主场,心情更加激动一些,你可以听到全场有那么多的观众在欢呼,感觉到心情很澎湃,一澎湃就忘记紧张了。另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旁边还有个孩子呢。”

  虽然已经结婚,但姚明说起小搭档林浩时,脸上却仍流露出一个大男孩的笑容,“如果我紧张的话,我会和这孩子说话,和他有一些交流,这样就可以分散一点注意力了,也就不那么紧张了。”至于两人聊天的内容,姚明的回答实在非常好玩:“就和他说:这儿好看吗?你高兴吗?诸如此类的话。”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