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李宇春入围百强遭质疑

http://www.yule.com.cn 2008-09-22 23:05:58   来源:   

  日前,某媒体主办的“改革开放30年风云人物评选”选出百名候选人,并将在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前夕,从中选出30年最有代表性的30人。第038号候选人李宇春已经被推到风口浪尖,成为众人争议的焦点。

  主办方对李宇春的评价是:她以全国观众公开投票352万余票成为2005年度“超级女声”总冠军,从一个普通女孩一跃成为娱乐圈最火爆的人物。她的成名被视为今天中国公众意识崛起的标志,他们认同以一种公众化的参与方式,接受了多元的文化价值观。

  对于李宇春的入选,并且她在几轮的投票中仍然名列其中,遭到各方质疑。“李宇春也能和袁隆平、杨利伟并列?这种评选也太不严肃了吧?”“李宇春只是超女的一个符号、一个代表,但是,超女在改革开放进程中起到了什么作用,这无法看出。”“说李宇春的成名是‘中国公众意识崛起的标志,他们认同以一种公众化的参与方式,接受了多元的文化价值观’显然有待商榷。其实每年的春晚后,都会通过各地观众以各种方式选择心中喜爱的节目和演员,这才是首开娱乐票选的先河”。更有媒体评论“李宇春也算改革开放风云人物?开玩笑吧!”

  另一方面,支持者也有他们的理由。正如活动主办方所讲,他们“为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在不同地域、领域开风气之先,对政治、经济、科技、思想、文化、社会发展的变革做出巨大贡献的开拓者”。以此衡量,李宇春能够入围当是顺理成章。有人质疑李宇春的入围,认为她与改革开放有何干系,那么他们仅仅是把李宇春看做是一个个体,并没有看到她身上的符号意义,她是中国公众意识崛起的标志之一,她是改革开放后,在一个相对宽松愉悦的氛围内,才可能出现的人物的典型代表。

  百名候选人中唯有李宇春一人被拎出来进行了一番争议,她确实有些“风云”意味。但是,与丁磊、小岗村18户村民、王选、王蒙、仇和、余秋雨、张艺谋、姚明、袁隆平等一起参与评选,李宇春能否“笑看风云”到最后,我们还将拭目以待。(常乐)

选编:最爱李哲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