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歌手孙楠:我以前是烧锅炉的

http://www.yule.com.cn 2008-10-09 10:34:13   来源:   

歌坛大哥级人物孙楠,日前在接受《鲁豫有约》采访时,自曝自己年少时的经历:因为相当厌恶音乐,他中学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并不是歌手,而是一名锅炉工;而且,此后他还干过油漆工、电工、售货员等12种与音乐行道完全不同的工种。

学音乐是老爸逼的    

孙楠出身于大连的一个音乐之家,父亲曾经是大连歌舞团的独唱演员,从一出生几乎天天熏陶在父亲的歌声中,但这种环境反而使得少年时候的孙楠对音乐产生逆反心理。孙楠父亲是一个严厉的人,看着儿子对音乐的叛逆,父亲只能想尽一切办法,诱导孙楠学习一些音乐知识。

孙楠说:“我爸爸是一个特别好的声乐老师,在家也会教很多学生,因为我家地方比较小,只有9平方米,要放一架钢琴要放一个唱机,还有我和我哥的上下铺,每晚到了七八点钟,我根本写不了作业,家里有七八个人在练声,现在想起来,我特别怀念我家邻居,二十几年如一日的忍受我家发出的声音。”孙楠说,学习音乐完全是被逼的。“我爸不会拿鞭子抽我,只是一直教我练琴,弹出第一个音符的时候会很喜欢,但让你每天练同一个练习曲的话,你就会受不了,我家来了客人的话,弹一弹会满足我的虚荣心,在学校也很有面子,其实我自己是不情愿的。”

第一份工作:烧锅炉

1985年,孙楠即将中学毕业,他的父亲发现儿子具有很好的嗓音天赋,于是便极力主张孙楠报考音乐学院,然而孙楠却没把父亲的主张当回事,当时他一门心思地想进工厂。

孙楠说,自己少年时期有厌学情绪。“我觉得读书是小孩子的事,所以我就希望自己快快长大,长大就意味着赶紧工作。因为我经常去我妈妈的单位,她单位食堂的饭特别好吃,那个气氛特别好,所以小时候就有一个梦想,长大了尽快要进入工厂。其实我的文科还不错,但数学一塌糊涂。”

孙父是个宽容的人,看到无法左右孙楠的选择,只得托人帮孙楠找到了中学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进锅炉厂当了一名锅炉工。孙楠说,做这种工作要学习两个月,考一个光荣的司炉证才能上岗。

锅炉工是孙楠的第一份工作,但因为每天在工厂集结工人们胡侃瞎聊,所以后来他被工厂劝其退工。据悉,孙楠当时只有三十块钱的工资。而且,在被“请出”工厂之后,孙楠当过几个月的电工,大半年的售货员、电焊工、油漆工等,据孙楠初步统计干了12个工种,没有一个和音乐有关系。后来,孙楠师从著名音乐人谷建芬,逐渐脱颖而出,最终成了当今歌坛的实力猛将。

壳壳文字基地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