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姚明做客《可凡倾听》 述说思乡之情想念油条味道

http://www.yule.com.cn 2008-10-11 16:29:40   来源:   

  中国体育界收入最高的运动员姚明,在生活中是个典型的“宅男”,没有比赛时,他更愿意呆在家里。每次回上海,姚明最想吃的就是油条和粢饭糕。而对中国菜的执着偏爱,也已成为他身在美国时思乡之情的一种寄托。本周日及下周日晚21:30,姚明将在娱乐频道《可凡倾听》栏目中,袒露自己的心路历程。

  中秋节深入四川灾区

  今年的中秋节对姚明来说显得有点特别,因为他和他的团队深入了四川灾区。姚明说,从那里回来后收获很大,“大家感觉我是到那里去捐助学校的,是去给予的,但是我得到的比我给予的多。”中秋节晚上,姚明的团队去拜访了一名在大地震中失去双亲的孤儿。“我印象非常深刻的一句话是,孩子反过来跟我说‘生活还要继续嘛’。”

  问及今年六月成立的姚基金,姚明说:“我们主要针对的群体就是目前在四川大地震中垮塌的一些学校。为了尽快为他们建立起新的学校,所以需要很大量的资金去投入,除了我自己的捐赠之外也希望在今后的日子里得到社会上各界的大家的支持。现在已经有很多热心好心人为我们基金会寄来了捐款。”

  四岁就成了“小巨人”

  姚明从小就是个“巨人”,4岁时就有了8岁孩子的身高,到了10岁就有一米六五了。姚明“自豪”地说,“我6岁进小学时一米四七。”不过,他倒没有利用自己的身高优势“欺负”过同学,“我不算淘气,不会惹麻烦。”姚明接触篮球,是因为父母都是干这行的。他笑说自己直到十六七岁,才感觉打篮球非常好玩。刚开始学打篮球时,他也没有从父母那里得到什么技术指导。“他们不认为我能去打专业队,只是想着我有这个特长,以后升学考就可以加点分,进个重点大学。他们希望我读书,因为他们打了一辈子篮球,落下了伤病,不想孩子也这样。而且他们打篮球时,运动员收入并不高,退役后还要自己找工作。”

  姚明今年28岁了,很多人说30岁对篮球运动员来说是个重要的转折点。被问及有没有对此做好准备,姚明说:“我还得享受一下青春的小尾巴,我不知道自己准备好没有,也不知道准备好该是什么样子,只知道我会做更多的努力,更多地训练自己。等那一天到来的时候,我会以百分百的状态去迎接它。”

  玩游戏想当“平凡人”

  姚明生活很忙碌,一年中被无数比赛占据了大多数时间。在比较难得的业余时间里,他喜欢干些什么呢?姚明坦言,他在休斯敦基本没有什么业余生活。“有时不比赛,我会和队友出去吃个饭,或者去夜总会听听音乐。他们在那跳舞,我就端着饮料看,最常做的是去奶茶吧喝杯东西。在家里的话,我就听音乐、看书、上网,还打打游戏。”

  姚明特别喜欢打游戏,他有个梦想就是在休斯敦的家里弄个网吧出来,和大家一起玩魔兽。他直言,沉迷于电游不是很好,但打游戏可以让他回归一个平凡人的感觉。说到游戏,姚明还不忘夸上老婆叶莉两句,“她跟我玩得少,自控能力非常强,因为她要忙学业。” 问及从追求叶莉到现在成家,跟她在一起最快乐的是什么?姚明回答:“有太多的快乐了。在家里,基本上都是她做饭,我等着吃。”

  虽然长年生活在美国,但姚明还是爱吃中餐。每次回上海,他最想吃的就是油条和粢饭糕,“想去闻闻马路上那种炸油条、炸粢饭糕的油烟味,但是那不太可能,已经成了一种虚幻的梦想。”

  乱花钱险成“败家子”

  姚明最崇拜的人物是诸葛亮,他笑说:“诸葛亮就像我一直说的那样,意识走在技术前面。”他也很喜欢看金庸的《笑傲江湖》,“在武侠世界当中,好人总是战胜坏人,这比较单纯。而现代社会,好人坏人就不是那么容易区分。很多东西很复杂,但我希望能简单一点。”姚明坦言,成名后他失去了很多活动空间。“不过,你得到了现在这个社会地位和财富,再去说失去了什么,对别人来说不公平,所以,我要学会面对拥有的,并去珍惜。”

  在中国所有运动员中姚明的收入应该是最高的,他有着自己的金钱观。“钱多了,手脚可以比以前放开一些。曾经有那么段时间,我有些控制不住,感觉自己突然有钱了,有点‘败家子’的味道。后来过了段时间,我感到这很幼稚,很不成熟。所以,钱还是要用来买需要的东西,做希望的事情,比如我的基金会。”尽管如今收入颇丰,姚明还是自称“蓝领工人”,“因为我干的也是体力活。”□本报记者|霍燕妮|文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