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王志当官可不是混的

http://www.yule.com.cn 2008-10-26 10:12:00   来源:   

文字:花满楼台

写下“王志当官”这几个字的时候,很自然就想起《李卫当官》来了,当然是徐峥演的那个电视剧了,一个带着妈逃难的小混混李卫假冒钦差、寻回河道贪墨的银子、扳倒了太子……这故事实在给人留下很深刻的印象。后来他因实心为百姓做事、兼之自己两袖清风,受到晚年康熙与后来登基的雍正的赏识,官职屡屡升迁。古话说:“三年清知府,十万雪花银”,又有“衙门口朝南开,有理无钱莫进来”的话,古时候做官似乎总得跟贪赃枉法有关。不用贪污行贿也能当官,当大官,这在中国古代官场上其实是不多见的,比如金庸笔下的韦小宝,以其做官“官风”的代表性而论,实在是比李卫典型得多了。


至于历史上的李卫是何许人也呢?康熙56年得以入仕,花钱捐了个兵部员外郎,当然不是混子出身,家里应该有俩糟钱儿,要不哪来的钱捐官呢?后迁户部郎中,雍正朝官职多与盐政有关,历任浙江总督、刑部尚书、直隶总督、直隶河道总督等职,与鄂尔泰、田文镜同为雍正心腹与股肱之臣。历史上的李卫跟电视剧可以印证的几点人格特质包括:识字不多,智计过人,办事有方,忠于职守,不畏权贵,直劾不法,操守廉洁,任事勇敢等。当然了,单纯说到当官的官运,无论是历史上的还是电视剧戏说的,李卫李大人都是亨通的很,仕途本多艰险,他是一路高升,压根儿就没遭遇什么挫折,乾隆3年死在任上,寿终正寝,于官场上的生涯堪称完美了。

本来要说王志的,咋扯到李卫上去了,还扯了那么多。王志当官是最近的热门话题,话说央视名嘴王志赴云南挂职锻炼,日前央视有关负责人证实:王志在云南省丽江市挂任副市长、期限一年,是“博士服务团”项目之组成部分,是落实西部大开发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为西部地区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服务的一项重要举措……

想到此前坊间多指王志身为电视台的著名主持人,未经公务员考试及选拔程序,直接空降云南丽江这个山清水秀、忽然唱起山歌来也不奇怪的地方,不甚妥当。看了这个新闻就豁然开朗了吧?首先他是博士,资历是肯定够的,电视剧里的李卫是个混混儿,历史上的李卫是买官,王志当官,不是混来和买来的,这是毋庸置疑的。再就是王志本来就是“官”,是中组部领导下的,只不过之前是组织上安排他做电视节目主持人,其实也是有级别的,从做新闻的官到外放到云南做官,干部交流而已。

王志当官的“新闻”,只是暴露了他本来是官的真相罢了。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