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张纪中:我拍金庸戏是不会有止境的

http://www.yule.com.cn 2008-10-28 13:27:23   来源:   

在圈内,张纪中素有“大侠”的美称,不光是因为他在多部影视作品中塑造了一位又一位的侠客形象,他银色长发配上大胡子的独特打扮也独有侠客风范。昨天,张纪中率领演员何琢言、舒畅出席了由安徽卫视举办的《鹿鼎记》卫视首播新闻发布会,该剧29日正式在安徽卫视与全国观众见面。会后,张纪中接受了本报记者独家专访,与以往不同的是,他一改硬朗形象,呈现给记者的是一个“侠骨柔肠”的形象。

  谈“倚天”

  “演员浮躁让我头痛”

  10年前,张纪中拍《笑傲江湖》时每集的费用是80万,如今张纪中要拍《西游记》要价却喊到200万一集。

  记者:您的《西游记》喊价200万一集,真需要那么多钱吗?

  张纪中:物价高是现在拍片的最大困难。我10年前拍《笑傲江湖》的时候是80万一集,现在如果用同样的价格拍出同样的质量,这是非常难的,现在连个钉子的价格都涨了几倍。我现在主要在武当山拍《倚天屠龙记》的外景,这一块幸亏得到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所以费用节省了一些,但要拍张无忌出冰火岛的戏,还有室内的景,比如做雪景,那冰需要用水晶胶做,做出来后和真冰一样,这些布景的材料全涨了,现在搭一个普通的景就需要花20万,物价涨得让我们心惊肉跳。新版《倚天屠龙记》总投资3200万,60%用于剧组人员的工资,所以这次演员们都是压低了报酬来拍的,邓超、安以轩等这次都拿得很少,想靠拍《倚天屠龙记》赚钱肯定是指望不上的。

  记者:现在演员方面怎么样?

  张纪中:演员浮躁的工作态度让我头痛。现在的演员太浮躁了,往常都是提前一两个月进组试妆、练功的,现在演员一个比一个来得晚。安以轩提前13天到,邓超提前5天才来,所以根本就没有时间准备,造型普遍不满意。比如赵敏是贵族,我觉得她要穿一双长靴,就很能体现出气质了,可惜邓超和安以轩两人目前的服装和发型都对角色塑造没有帮助。最离谱的就是杨不悔那发型,想表现她可爱也不能弄个日本女青年的头啊,还有武当七侠的道袍也是,我看了气晕了,当时就要求全部重做,所以开机时他们几个没穿戏服。

  谈状态

  “我觉得自己只有三十八九岁”

  1951年出生的张纪中,今年已经是年近六旬的老人,但忙于事业的他却不曾把自己看做老者。

  记者:这个行业很辛苦,十几年如一日吃得消吗?

  张纪中:虽然57岁了,但我从不把自己当这个年纪的人来看,无论从精力还是心态,我都觉得自己只有三十八九岁,可能天天跟年轻人接触的结果,让我也变得年轻了。但我每天都只能睡五六个小时,能睡七个小时是奢侈,八个小时是幸福,九个小时没试过,每天忙完一大堆工作,睡前还得吃粒安眠药。虽然很累,但我很快乐。幸亏我心态很好,我从不抱怨,我觉得人应该要快跑,在工作上快跑。

  记者:您有过两次婚姻,对生活和幸福的理解更深了吧?

  张纪中:我很少谈论自己的私人生活,我的女儿都30岁了,而且也结婚生子了,可以说我现在已经做姥爷了,但我到现在心里还不是很适应被人叫做“姥爷”。

  本组文图  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郭艳东


  ■性情张纪中

  银发、长胡须打扮是因为懒

  记者:拍了这么多大侠,您也是一副大侠打扮:银发,长胡须,您自己有造型师吗?

  张纪中:留了这么长头发,不是特意留的造型,而是因为懒。和胡子一样,自从不做演员后,就不怎么刮它,有时刮了有人还说看着别扭,后来索性就留着了。现在这样的打扮逐渐成了我的标志,大家都认识了这副面孔,所以就让它留下来了。

  只能在上厕所时玩会儿PSP

  记者:平时有什么爱好?

  张纪中:我啊?喜欢玩游戏机,就是PSP,不过也只能在上厕所的时候玩一会儿,我还很向往像徐霞客那样自由旅游,可惜没有这个机会,很多愿望没时间完成。

  生活得很幸福,感谢妻子

  记者:您常年不在家,妻子抱怨过吗?

  张纪中:对于家庭和妻子,我很少有时间陪他们,开始我很内疚,但时间久了,也没什么好内疚的,几十年如一日都是那么忙,他们也都习惯了。但我可以肯定地说,我生活得很幸福,妻子为我解决了很多后顾之忧,很感谢她。

  从《神雕侠侣》、《天龙八部》、《笑傲江湖》、《碧血剑》等等,再到如今的《鹿鼎记》,张纪中已拍过7部金庸的作品了,是什么让张纪中对金庸作品如此痴迷?昨天,张纪中向记者道出了这其中的秘密。

  记者:是什么让你坚持拍了7部金庸戏?

  张纪中:拍金庸的戏不是因为我多么痴迷武侠小说,或是喜欢里面的哪位大侠。第一,我喜欢的其实是个人英雄主义的情怀,我觉得没有任何一个人的小说有金庸小说里的英雄主义情怀那么浓厚,我希望把英雄主义作为一个情怀来告诉大家,英雄主义其实在我们每个人的心里都有,每个人都有想做英雄的心理,只是没有遇到那样事情让你去做,英雄主义在我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