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黎明两个月速成梅兰芳 眼够媚腿够活兰花指差点

http://www.yule.com.cn 2008-11-10 13:44:09   来源:   


黎明版海报


  “你的时代来了!”将于12月12日公映的电影《梅兰芳》中说。他的时代,也是他的宿命——梅兰芳之所以成为梅兰芳,因为他的命不属于他自己,“不想唱不行啊,那个时代那个社会那么多人要你唱!”

  掌声与赞誉背后,偶尔属于这位大师的爱情亮色也是昙花一现。或许只有梅兰芳自己才知晓他的孤独,以及难于摆脱的宿命。对于今天的后来者,又该如何“寻梅”?黎明(听歌)如何在短短两个月内“速成”一代京剧大师?记者日前采访电影《梅兰芳》美术指导柳青、主演黎明的京剧老师李玉芙和化妆师、服装设计师等人。

  选中黎明,因为神似

  8岁学戏,10岁登台,19岁声名大噪,自创“梅派”唱腔,将京剧首先带出国门,一代名伶应运而生。梅兰芳之美,在于台上妩媚台下大丈夫的动静得宜,在于顺境时谦和、逆境时坚韧的能屈能伸,更在于他代表了那个时代。所以当电影《梅兰芳》敲定由黎明出演梅兰芳时,各方面的质疑之声就没有断过。

  黎明,一米八的个头,长脸,棱角分明,和梅兰芳的形象相去甚远。黎明的京剧指导老师李玉芙对此有自己的理解:“导演的要求是神似。”黎明本身的优势其实决定了他是饰演梅兰芳的合适人选。据说梅葆玖先生不反对由黎明出演梅兰芳,就是因为黎明身上有那种安定和沉静的气质。

  李玉芙表示,“在表演的时候他用了心,他是入戏的,只不过他比较含蓄。”李玉芙说,梅兰芳最大的风格是很大方,很大气,在戏里表演就要慢。“黎明把人物的感觉给找对了,很大气也很忠厚”。

  《梅兰芳》去年7月14日开机,黎明8月结束《江山美人》的拍摄才开始学习京剧。李玉芙和化妆师佟凤翔都讲了一件趣事:黎明第一次试京剧戏时,试了一半,中途就让助理给他吃感冒药,说头疼。后来吃药也不管用,这才知道原来是贵妃的凤头在他头上勒得太久了,但黎明也没有因此要求把凤头取下。

  两月苦练,成就“十年功”

  尽管电影中十几场京剧戏中,由黎明亲自上阵的只有四场戏,最后出现在电影里的可能只有几分钟。为了这几分钟,没有“十年功”的黎明,在开拍前上了近两个月的“京剧速成班”。

  黎明的京剧训练从台步开始,8月初开始上课后,每天下午2点,他和李玉芙老师就在陈凯歌公司里专辟的练功房对着大镜子练习,因为京剧的台步要领就是脚跟、脚掌、脚指头要压着步走,黎明一开始穿球鞋不会走,李玉芙就直接让他穿专业彩鞋,先开始从慢步走路,再快步跑步,然后跑步变成转,除了转圆场还有转八字……天天如此。李玉芙笑说,黎明一开始还嫌“这球鞋走不太方便”,到了后期,他穿了球鞋也能走出京剧台步的感觉了。戏里黎明有场便装演京剧的戏,要穿着皮鞋走,这场戏用不了替身,一开始大家还担心,“但到了拍摄时,他穿皮鞋走也没问题了,那个感觉就出来了。”

  兰花指,黎明功亏一篑

  京剧旦角表演中的手势主要体现在指形上,各类指形因多像兰花,故统称为“兰花指”。梅兰芳更是自创53式兰花指,堪称绝学。李玉芙老师介绍,最初陈凯歌想过找一双好看的手来做“兰花指”的替身,寻觅许久后,梅家发言人吴迎说,“梅先生的手只此一对,再也找不出第二对了”,替身的事也就作罢。

  最后还是黎明自己上阵,所以他的功课之一就是学习“兰花指”,相比走台步、水袖等环节,手的部分是最难学的,没有捷径可走。只能照着李玉芙老师口传身授,像传统的京剧训练那样,她摆成怎么样黎明就照着摆成怎么样,有时候一个手势一摆就是半个钟头不能动。李玉芙说,黎明手部关节偏大,不可能要求他达到专业京剧演员那样,经过训练后,他做出来的兰花指架势已经出来了,但关节这是没法一下子改掉的,只能靠镜头来弥补。

  凤眼,隐形眼镜帮大忙

  梅兰芳训练眼神最广为人知的一件逸事,就是通过看鸽子来让眼睛看起来更有神采。至于黎明,他通过戴隐形眼镜省去了不少训练的功夫。李玉芙老师表示,训练时并没有特意练眼神,这部分主要靠黎明作为演员的经验。“梅兰芳先生那种一闭眼一睁眼的神髓,黎明还是能捕捉到的。”为了使黎明最大限度地像梅兰芳,剧组专门找来帮梅葆玖先生化了25年妆的佟凤翔老师担任黎明的京剧化妆师。黎明的眼睛挺大,戴上隐形眼镜有点鼓,佟老师的任务就是尽量往梅先生的凤眼上靠拢。佟老师透露,今年春节时,当她把黎明京剧定妆照给梅葆玖看时,梅老先生赞:“这就有点像我父亲了。”

  和子怡“调情”,吃炸酱面苦背台词

  不知从哪天开始,剧组大伙已很自然地笑着冲黎明喊——“黎大爷,您来了!”如同当年戏班里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