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巩俐该不该把自己变成老外?

http://www.yule.com.cn 2008-11-16 17:48:35   来源:   

  移民,本不该算什么新闻。但放在巩俐身上,就大不一样。大明星的一举一动,似乎都有公众的眼睛盯着。

  巩俐移民,犯了哪门子事呢?每个公民都有选择国籍的合法权利,这是一个常识。移民新加坡,无论动机如何,只要是在法律的框架内,都是她的权利,是她自个的事情,本质和咱们没啥关系,更没碍着咱们继续好好生活。如果真喜欢她的电影,继续去看,相信没有谁会阻拦。

  只是公众愤愤不平甚至上升到是否爱国的高度,汹涌的道德情感审判,确实又让人心有余悸。有人或许会说,这么多年,好不容易出了个巩俐,到了足可代言中国电影的份上,却突然成为外国的了,怎不让人愤懑?而像这样的“精英”,又是在不断地“流失”着,让人痛心啊。这话的意思,好像是咱们特“脆弱”似的,一不小心就会被折断。不过换个角度看,这大抵还是被一种“精英特权”给触动了,“换个国籍比一般人换个省籍还容易”,这叫人很不爽嘛。

  这样的心态,着实无趣得很。即便是普世共享的权利,也会因个人境遇的差异而发生变化。移民权,一种看似高端的权利,自然如此。由此也不难发现,对巩俐移民的质疑,特别扣上的“不爱国”的帽子,或有因对巩俐“爱之深恨之切”的因素,但更多还是假借民族和公共利益之口,进行个体的情感宣泄。

  所以,这事大可看得稀松平常一笑而过。对巩俐个人选择国籍的权利,我们首先当表示尊重,并给予宽容。道理很简单,并非一两个明星走了,咱的世界就会乱套。而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更不会因为几个名人选择外国国籍而损失尊严和影响力。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