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郭敬明最有钱的“丑男”作家

http://www.yule.com.cn 2008-12-02 09:00:10   来源:   

这样得出的榜单对当下的文坛是一次有意义的检阅和反省。在这样一个喧嚣的年代,什么样的作家值得我们尊敬、关注和珍视?

  我欣赏的作家,不在这些榜单上面,但他们的价值,迟早会凸显出来。

  ——制榜人吴怀尧(1984年生,21岁担任《财经时报》封面报道记者,其间因“中国作家富豪榜”闻名海内,之后成为中国首位职业制榜人)

  2008年度中国作家富豪榜昨日被公布,郭敬明以1300万元的版税收入蝉联中国作家富豪榜冠军宝座,并且比去年的1100万整整多出200万。紧随郭敬明之后,郑渊洁以1100万、杨红樱980万的版税收入分列2008年度中国作家富豪榜第二、三位。

  以版税率10%为基数计算,今年作家富豪榜前十位作家总收入达7130万元,比去年多了905万元,但后十五位作家版税总收入却由去年的4350万元锐减到2790万元,比去年低1/3以上,导致整个作家富豪榜上榜作家版税总收入缩水。一个事实是,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今年各大富豪榜的富豪身家均出现不同程度的缩水,去年上榜的门槛是150万元,而今年只需要100万元。

  韩寒排名第18,前十中没有一位是传统文学作家

  郭敬明:排第一不意外

  记者昨日致电郭敬明,在反复多次的“您拨打的电话正在通话中”后,记者终于打通了郭敬明的电话。“去年排第一确实有些意外,今年应该不意外,因为《小时代》出版后,发行得特别好,我对自己还是有信心的。”以1300万元高居榜首,郭敬明是怎么看待这个数字的呢?郭敬明说:“说实话,我的收入连我自己都不清楚。因为一年内我是和几个出版社合作,钱也是几个月一结,而且作家收入和版税等很多都是业内的秘密。”郭敬明告诉记者,他今年的主要收入是《小时代》和《最小说》的版税。本报记者  董辑

  郑渊洁:

  现在推断这个数字不准确

  对于自己今年所取得的名次和版税成绩,郑渊洁表示现在推断是否准确还早了点,“得等到元旦后,税务局给我送来2008年度的税单才能知道。”前两年的作家富豪榜上显示,郑渊洁分别以排名第八、版税780万(2006年度)和排名第四、版税570万(2007年度)的成绩登上榜单。对于这些数字,郑渊洁明确表示比较准确,误差很少。谈到今年的情况,他称,从出版社给自己的图书销售数据来看,比去年情况还好,销量不断上升。

  榜单上

  的玄机

  A.《百家讲坛》垂死挣扎

  《百家讲坛》系列图书显示出颓势,去年排名第二的于丹跌至第七,她和易中天的版税收入都比去年少了560万元,而去年版税收入300万元的阎崇年已经从今年的富豪榜上消失了。从统计的收视率来看,观众对学术明星的确开始“疲劳”了。

  B.青少年支撑着榜单前十

  与《百家讲坛》的颓败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今年的作家富豪榜展现的是一幅青春少年文学图,除了马未都、于丹之外,上榜前十位作家的作品读者群都是青少年,没有收入来源的青少年支撑了这些作家的销量,而传统作家却很难在有收入的人口袋里掏到钱。

  一点

  思考

  传统“文学家”的出路在哪里?

  作家沙漠舟去年完成的三十万字的长篇自传《亲爱的苦难》在朋友的帮助下得以出版,但他一分钱也没有赚到,今年8月他还因为无钱治病而一度生命垂危,幸好有各界捐款病情才得以控制。

  以文为生在当下显得格外残酷,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潘凯雄说:“每年出版的长篇小说大概超过1200部,差不多一天能出3部。但事实上,只有不到一半的长篇小说能进入市场流通;另外一半,说好听点叫自娱自乐,说不好听就是‘造纸’后迅速变成了垃圾。”潘凯雄的话也可以在今年的作家富豪榜找到印证,在前十位作家之中,没有一位是传统文学作家,市场将传统文学作家快速“歼灭”,以至于一些代表传统文学写作的地方作协主席、副主席被“逼”着到网上去发表文章吸引点击——在过去,他们基本对此是不屑的。

  榜外音

  我省资深出版人郭力家:出版业较惨淡

  我省资深出版人、时代文艺出版社副社长郭力家对这个榜单上出现的数字予以了质疑:“这个榜单上的钱相加刚刚才过亿,而中国有500多个出版社,所以可见中国的图书业含金量并不高,排行榜的总钱数说明中国出版业比较惨淡。”一年一度的排行榜,到底对出版业本身有否帮助呢?郭力家对此的看法是:“这个榜对个别作家的名气也有很大帮助,同时也能左右读者导向,拉升需要上升的作家的人气,但是,这种热很多都存在于纸上,对当下读书市场的总体需求来说无异‘杯水车薪’,可以将之看做是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