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梅兰芳》首映 专访章子怡黎明等演员

http://www.yule.com.cn 2008-12-04 13:54:09   来源:   

《梅兰芳》在北京举行了盛大首映式,片中主演悉数到场。会场的里里外外都被抹上了浓郁的京剧色彩,戏装、扮相、京剧道具随处可见。梅兰芳之子——梅葆玖先生的到场,更是让京剧成了昨天发布会当仁不让的主题。陈凯歌昨天还就看片后媒体的一些疑问给予了解答。

  问:电影中为什么会弱化孟梅恋?

  陈凯歌:关于历史上的孟梅恋,我自己也知道到底是怎么回事。之所以弱化孟梅恋,有人觉得是梅家人给我套上的纸枷锁,其实我可以明确地告诉大家,梅葆玖先生对此方面没有限制,反而是我自己给自己套上了一个枷锁。梅家越是展现这种比较开放的态度,我就越觉得应该对得起人家,不能把孟梅恋作为主线,也不能把这部分作为电影里最重要的内容。虽然两位演员(黎明与章子怡)都演得非常好,但这是我做人的一点原则。你若说名人的一生,不可能没有这些东西,但我希望把他们两个的感情,拍得比较干净,我希望他们之间的感情是有价值的。孟小冬是梅兰芳的知音。这样拍,他们的关系更具有美感。

  问:看完电影的观众普遍认为余少群版的梅兰芳明显比黎明演得更形神兼备,可为什么他没有出现在电影的主海报上?

  陈凯歌:余少群演得好,和他的戏曲出身分不开,他之前学的是小生,虽然不是京剧,但和花旦很接近。英达第一次看见余少群在《黛玉葬花》中的扮相后悄悄对我说:“看见这样的‘美女’,我都有感觉。”当年的梅兰芳不就是这样,男的皆欲娶为妻,女的皆欲嫁为妇吗?余少群演梅兰芳的青年时代,那个时代的梅兰芳就透着一股闯劲,所以表演起来难度相对不大。当然少群的表演相当成功,得到了观众的认可,但我希望,如果他还要在演员这条路上走下去的话,那么他一开始就不要吸引媒体太多的关注,这样他才走得更稳。至于宣传海报上为什么没有余少群的影子,那是宣传方的事情,我的行程都是听他们安排。

  我的原则是不能违背梅兰芳先生在生活中的基本气质。他这个人大致上没有发过火,黎明演的梅兰芳,进入中年时期,开始变得沉稳,除了演戏之外,还有很多外界烦恼在干扰梅兰芳,所以这个时候黎明的表演就要比余少群难度大,但我认为黎明的气质分寸拿捏得很好。比如在电影里,邱如白他们劝导梅兰芳去美国的时候,黎明的眼神很准确地传达出了梅兰芳内心的恐惧,他的气质和历史上的梅兰芳是最相像的。

  Q:电影中对与服装造型等细节的要求,好像没有太多地体现出来?

  陈凯歌:虽然我没有没穿过戏里的服装,但是我从小就对旧东西感兴趣。我们的服装造型是相当考究的,民国这个时代,不光是开创共和,艺术上有很多新创造的,我小时候看过好多类似《更衣记》之类的书,关于长衫的领子高低如何,什么时代穿什么衣服,我都看过。你看《梅兰芳》里,余少群刚出场的时候,领子都是齐下颌的,后来才慢慢变矮的,肩膀放宽的,这些就是我们追求的细节。有人说谁懂这些事,何必这么费心,但我坚持负责的态度,希望出现的东西大致是可靠的。

 一头埃及艳后发型,裹着桃红色抹胸裙,章子怡显得格外惊艳。“尽管有点可惜,出场时间只有20多分钟,但我这次是心甘情愿做绿叶。”谈起在《梅兰芳》中戏份不多的问题,章子怡显得毫不在乎。在她看来,能有机会把这个人物搬上大银幕,就已经很开心了:“我看过孟小冬很多资料,在她35岁以后就再也没有笑过了,她的身后肯定有不少传奇的东西,但毕竟《梅兰芳》的主角是梅兰芳,如果陈凯歌导演愿意导,我希望再拍一部《孟小冬》。”平淡的梅孟恋是否让她演得不过瘾,章子怡嫣然一笑,“他们彼此连手都没有摸过,但我觉得那种精神交流比身体接触来得更深。”

[page_break]

黎明:演得不好不让回家

  首映上,梅葆玖特别提到了黎明,说他演出了梅兰芳的气质:“台上是个大美女,台下是个大男人。”可梅葆玖的褒奖似乎并没有给黎明的自信加分,当记者提出有观众认为他的表现不如余少群时,黎明没有正面回答,只是强调希望观众用非常平和的心态去欣赏这部电影,不要带着太多的观点,随后他表示,“我只知道如果演得不好,导演是不会让我回家的。这是真的!”

孙红雷:我没有邱如白干净

  孙红雷饰演的邱如白表现出彩,但他说的一些生硬台词造成了好几次笑场。对此,孙红雷却不以为然“观众笑,那也是因为邱如白这个角色让大家发笑,证明大家都看进去了,跟着角色在走。”对于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