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梅兰芳》魏明伦抨击陈凯歌

http://www.yule.com.cn 2008-12-08 22:45:49   来源:   
  魏明伦
 
  严歌苓
 

  本报讯 一部电影成功的基础是编剧。但是,在《梅兰芳》的宣传中,陈凯歌上各种大大小小的节目,接受各色的访谈,从主演到配角到制片人太太,甚至美工、化妆、摄影等边角料都说遍了,独独不提《梅兰芳》的编剧严歌苓。前日,著名剧作家魏明伦为严歌苓鸣不平,“我不是为了她个人,而是出于对影视界对编剧不尊重的整体氛围的不满”。

  对于《梅兰芳》,魏明伦简单评价,“拍得不错,仅次于《霸王别姬》,《无极》不能比。”不过,说到这次《梅兰芳》铺天盖地的宣传,魏明伦话就多了。“陈凯歌这次的宣传,七八个不同场合、不同频道的节目,还有北京的全球首映,我都看了。”魏明伦坦言,看陈凯歌的访谈时,心里很不舒服,“陈凯歌谈了拍戏的很多细节,主角、配角,美工、化妆师都有大量篇幅,但就是吝啬说一点编剧,连介绍、感谢一下编剧的话都没有。请问你的剧本是哪里来的?严歌苓,在文学界,她的地位可不比你陈凯歌小”。《梅兰芳》中,梅兰芳和邱如白(原型人物齐如山)的关系是电影表现的一个重点。以电影对照现实,魏明伦的感受是“悖论”,“齐如山首先是梅兰芳的编剧,其次才是经纪人。拍梅兰芳,不提他是不行的,这个人物写得也很好,甚至孙红雷都抢戏了。可是,陈凯歌宣传时只要制片人——太太陈红,但却把另一个女人(编剧严歌苓)给抛弃了。他的行为背叛了他电影里要讲的内容”。 (扬晚)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