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李安看魏德圣 既恭喜又同情

http://www.yule.com.cn 2008-12-09 08:47:43   来源:   

新闻局长史亚平昨天上午邀导演李安谈国片,李安语重心长建言: “《海角七号》带动台湾电影热潮,之后会如何,就像欧巴马当选后说的挑战才真正开端。”

史亚平请李安对台湾年轻导演建议及鼓励,李安说:“今年是台湾电影兴奋的一年,有新气象,和某些谈台湾历史的电影不一样,我拍的多是过去,就算推、宴和台湾结合的电影,也和现在的电影不太一样,台湾文化多元,年轻一辈把台湾现在的人、现象说出来,从去年到今年,很有意义。”

看魏导 既恭喜又同情


谈到“海角七号”导演魏德圣,李安说:“我一方面恭喜他,一方面同情他。我是过来人,他的第二部作品一定比第一部更困难,第一部作品,拚命,成功了,大家期望大,他心理压力更大,以后拍片不能再动之以情,对历史、专业等角度都要检讨,这是我拍《推手》、《宴》后的自我反射,他自己应该也有感觉。”

有人问“海角七号”的本土情结、与日本关系,引发争议,李安说:“《海角七号》淬炼出属于台湾的电影,魏导只是作家(导演),电影吸引台湾观众,站稳后就有挑战,就像欧巴马当选后说挑战才真正开端。”李安诚心诚意说:“台湾观众陪他(海角七号和魏导)一起成长,但能不能让外面的观众马上接受?就像臭豆腐,我带外国朋友吃很多台湾东西,一碰到臭豆腐,他们就打住,过一段时间,我再说其实臭豆腐和Blue Cheese差不多,能接受法国的Blue Cheese,为何不接受台湾的臭豆腐?不久外国人也都尝试,需要时间,一点一点去做。”

说期许 政府好好栽培

史亚平问李安:“如何把台湾电影推向国际?”李安说:“电影好,不用等,人家自然会来找,其实就是继续拍好片。”被问“海角七号”如何冲奥斯卡?李安说:“难讲,要看外国宣传公司如何做,我还不知道美国人对这部电影的反应,不过奥斯卡毕竟是美国人投票的奖。”

“但政府的鼓励真的很重要,还有盗版问题、把电影艺术提升为文化产业,我们没有好莱坞机制,一定要靠政府,还有教育,才能世代传承。”

“海角七号”热潮后,台湾电影工业未来如何继续?李安说:“现在谈有点早,应该经过几年再来看。不过年轻一批导演,不管侯导(侯孝贤)不管我,有他们自己的看法与专业。其实不只《海角七号》,今年很多台湾电影都有活力,观众有认同感,带动台湾大众肯去看台湾电影,这是以前我回来都没有过的,现在台湾观众把看台湾电影当一回事,这是已经是一种文化现象了。”

有评论把“海角七号”和港片“无间道”相比,质疑会不会昙花一现,后继不振?李安说:“我觉得更像七○年代许冠文拍的《天才与白痴》,之前香港是邵氏出品华语片(普通话)的天下,但许冠文出来,让香港本土语言(粤语)及当代文化的电影成为主流。”

李安感慨说:“台湾有很多好演员,应该花心血好好培养,可惜大环境不好,眼见一个个起来,又沉没下去,电影工业对不起演员、任务人员。政府真的要好好栽培,要有大环境,他们才会有发展,就像永远有人拍电影,才会有人看电影。”

李安前天从台中回台北,探望动过手术正在休养中的岳母,一切都好;前晚和从台南来台北的妈妈、家人吃饭团聚;昨天中午及下午和台湾年轻导演碰面,预定今天离台返美。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