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高兴》最大惊喜:郭涛比葛优有才 苗圃比舒淇有戏

http://www.yule.com.cn 2008-12-25 13:18:06   来源:   

(文/ 郝爱妮) 看完电影《高兴》在西安举办的试映后,给无数朋友打去了电话,抒发了一下我内心波涛汹涌的心情,不知道用波涛汹涌这个词夸张不,不过,的确是,今年的贺岁档格外热闹,但是——《桃花运》和《爱情左右》这两部电影确实挺烂的;《梅兰芳》虽然比《无极》高了好几个档次,但还是没跨过《霸王别姬》那道槛;《非诚勿扰》算得上不错,但却没有之间几部冯氏电影幽默的那么纯粹。但看完了《高兴》后,我的第一个感觉就是——苍天啊,大地啊,我终于看到一部好电影了。

    本来,我想把这段文字按照当年老师教的影评模式写的感人肺腑,用一堆专业的词汇堆砌成一座华丽的“文学大楼。”而《高兴》也的确配得上这样的文字,因为不管是从演员、故事,甚至连剪辑,都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但还是觉得,既然是博客,就别玩深沉的好,随便聊聊自己的感受,这年头,最重要的就是一个“淡定”。《高兴》真的很淡定,遥望一下今天的贺岁片,那个不是大腕云集,很多导演也摒弃了剧情,以为弄几张熟脸都能把观众忽悠进电影院。不过,还真有让他们得逞的,但最后还是落得一个“烂片”的口碑。但在《高兴》中,郭涛、田原、苗圃,虽然都直奔一线了,但对于电影来说,他们绝对还算不上大腕。用导演阿甘的话说,“《非诚勿扰》里的演员坐的头等舱,我们的演员就只坐了个经济舱而已。”不过,坐着经济仓的演员们,确实给了影片太多的惊喜。

不知道怎么定义《高兴》,我觉得他确实很独特,我自己个它起了个名字叫——歌舞喜剧片。虽然原著贾平凹把高兴这个人写的有点悲,但在电影中,确实够喜,笑中带泪,但最终又回归到笑上。而且,几个主演在电影中载歌载舞的样子,确实让人在大跌眼镜后又忍俊不禁。我这里就不多废话了,列举几个《高兴》中的经典片段。剧情就暂时保密了。

郭涛、田园跳街舞,很雷很实力

    电影开头,喜欢自己制造飞机的陕西农民郭涛和兄弟五富搭别人的顺风三轮车从农村到西安,路上遇见一个警察。警察说:“你们要聚众闹事。”众人:“不是”,警察:“上访”,众人:“不敢”。就这两句话,已经让人忍俊不禁了。但警察的一句“你们干嘛。”几个农民,竟然在陕西RAP的节奏下,跳起了相当现代的街舞,加上幽默的歌词,“雷”到了一大片人。

    不过,这个只是一个开头,在整部戏里,在郭涛扮演的高兴为了生计去收破烂的期间,在垃圾堆、筒子楼等地方。甚至戏中高兴的相好,由田原扮演的一个按摩小姐,其“工作”的过程,都用舞蹈来代替。用街舞的方式来表达剧情的递进,真是相当的有“笑果”。尤其是在大规模的小姐跟客人按摩那段,简直是笑死人不偿命。

    不过,除了舞蹈,还得夸夸郭涛的演唱,在戏里,他一会信天游,一会RAP,一会有R&B的,简直太有才了。但让我印象最深刻的,还是她跟田原的那段情歌对唱“为什么,为什么你会爱上我,我是一个捡破烂的”“为什么,为什会你会爱上我,我是一个按摩小姐。”不得不赞叹一下他的才华啊,他一定会成为第二个像葛优一样具有票房号召力的男演员。而且,他比葛优更加能歌善舞。

苗圃叫床很专业,讽刺春晚很敬业

    苗圃在电影中的戏份不重,但确实相当出彩,在电影里,他演了一个典型的刀子嘴豆腐心的陕西“泼妇”,他的老公是一个相当萎缩的男人“猪哥”,晚上,苗圃相当专业的叫床声弄的和他们住在一个院子的三个男人想入非非地去偷听,白天,当别人告诉她这晚上也太大声了吧,她还一副乐在其中的暧昧表情,用她那地道的陕西说:“你知道我为啥不跟猪哥离婚,这生活也太和谐了。”她的强调,让人想不笑都不行。

     在戏中,为了给高兴的相好,那个按摩小姐凑够上大学的费用,苗圃扮演的杏胡,穿上自己用塑料袋做成的性感晚装,举行了一场慈善晚宴。她还像模像样的秀了几句拐脚的英文,晚宴结束后,她更是率领众人像模像样地唱个了“难忘今宵”。这画面一出来,所有人都乐了,这不是我们熟悉的春节晚会的保留节目吗?

大片很云集,小演员很出彩

    在《高兴》这部电影里,你可以找到很多大片的影子,比如一个叫“酒瓶”的肥女人,明显就是照着《功夫》里包租婆的经典造型去的。当然,还有《集结号》,《大红灯笼高高挂》,《2046》,《花样年华》等等很多电影的影子。不过,跟导演阿甘在以往几部电影中的纯恶搞不同,《高兴》由茅盾文学奖新科状元贾平凹的小说垫底,的故事性相当完整,而一个农民和小姐的生活,也确实相当幽默和冷幽默。

    在电影中,除了几个主演外,配角也相当出彩,这部电影除了中间短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