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网友:为啥不喜欢“小沈阳”

http://www.yule.com.cn 2009-02-08 20:25:17   来源:   

敚2009年央视春节晚会以后,听说“小沈阳”更火了。网络上称,他原先的出场费是5000元,现在已经飙升至10万,乃至20万、30 万!
  
  对于此人身价,是否一夜之间真的窜得那么高,这里不想深究。事实上,很多价码都是自己或自己的吹鼓手喊出来的。记得李咏,曾经被喊到身价4 亿,而今何在?
  这里想就这个演员形象,说说我的看法。
  
  “小沈阳”,原系辽宁的二人转演员。这几年在二人转演出市场混得不错,也可称得上挺火的。但是,二人转毕竟就是二人转,那演出市场是很低俗、很黄的。观众,也是低文化群,有知识、品位的观众,大都不屑一顾。
  
  好汉不论出身。“小沈阳”过去干这个行当,也没有什么,也算是民间艺人吧。那么,他眼下塑造的形象,又是什么呢?在小品《不差钱》里,它以一个“不男不女”的服务员形象出现,用毕福剑的话说,“长得很委婉”,而赵本山干脆就叫她“姑娘”。她从服饰到作派,到声音,到眼神,也都极力表现“不男不女”。他本来是“纯爷们”,却要以“不男不女”的形象,来搞笑大众,来送上春节大餐。
  
  这到底有什么意义呢?观众笑是笑了。但是,我笑之后,发现这笑应该是无奈的苦笑:我们不应该利用中央电视台这样神圣的舞台,展示这样的丑态,这样的病态。
  
  赵本山的小品直到电视剧,时常用残疾人做为搞笑的噱头。从起步的盲人,到后来的口吃、瘸子、脑血栓、智障者,等等,都不能幸免。现在,又弄个“不男不女”来开涮。不知道别人怎么看,我感到很不舒服。要想达到喜剧、讽刺、幽默的“笑”果,办法很多,而用残疾人,身体、性格、性别有缺欠的人来搞笑,其实很不道德,也很低档次。
  
  或许有人觉得“小沈阳”不完全是凭这样演出一夜出名的。是的,他原来也有一定基础。可是,翻看一下他在《乡村爱情》等电视剧里的扮相,也都不是什么“纯爷们”。从演员的素质、基础、形象等综合方面看,我也不喜欢它。
  
  过去,一些人曾经批评男演员“缺乏阳刚之气”,如唐国强就屡遭诟病,被称为“奶油小生”。其实,唐国强在《贞观长歌》里扮演的唐太宗,以至在长征剧中扮演的毛泽东,我看是相当的出彩。“小沈阳”和人家比起来,远了去了。(惯看海天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