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沙僧”闫怀礼被《西游记》拖累

http://www.yule.com.cn 2009-04-13 10:16:53   来源:   

文/flowl

    娱乐圈再传不幸,82版《西游记》中沙僧扮演者闫怀礼4月12日上午因肺部感染在北京去世,享年73岁。据了解,闫怀礼2日住进北京世纪坛医院,发高烧达38.9度,后经治疗病情已经基本好转趋于稳定。老人当时还曾接受采访希望向所有关心他的人表达谢意,并请大家不用为他的病情担心。

    82版《西游记》之经典勿需多说,这一版本至今仍能在寒暑假之时在数个卫星频道及地方频道看见,估计也是史上最难超越的经典之作。闫怀礼老人扮演的老实憨厚的沙僧一角深入人心。

    在缅怀闫老的同时,本人翻看完了闫老的资料,突然有一种强烈的感觉,闫怀礼老人的演艺生涯可能反倒被太过于经典的《西游记》所拖累了。

    闫老1952年参加工作,任秦皇岛市建设银行会计;1958年考入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自此走上艺术生涯,此后的20年,闫老在《智取威虎山》、《红岩》、《蔡文姬》、《王昭君》等多部话剧中担当重要角色,1982年正式踏入电视剧的舞台。除了82版《西游记》外,闫老还先后在李连杰版《倚天屠龙记》、《三国演义》、《铁齿铜牙纪晓岚1》等电视剧中担任配角。

   值得我们重点注意的是《西游记》全剧拍摄历时17年,共41集,其中1982年—1988年拍摄老版本25集,1998年—1999年拍摄新版本16集。闫老仅参与拍摄前25集,后16集中沙僧的扮演者是刘大刚。

    在《西游记》师徒四人中,最出风头的是孙悟空与猪八戒,最被忽视的恰恰是唐僧,除了挑行李与牵马之类的苦差,劝解孙悟空与唐僧、猪八戒之间的矛盾,吓唬吓唬小妖怪,唐僧再无其它用处。如此费力不讨好的角色,被当时已50岁的闫老演绎成经典,实在难能可贵。

   正是因为《西游记》的经典,使得闫老被贴上“沙僧”的标签,如同《红楼梦》之欧阳奋强扮演的贾宝玉,演艺生涯再难超越。从话剧舞台到电视剧舞台,除了‘沙僧”,闫老扮演的其它角色,包括在《西游记》中扮演的其余9个角色,都没能给观众留下任何印象,从这个意义上讲,闫怀礼老人实在被《西游记》的盛名所拖累。

  闫老,一路走好!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