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火箭季后赛的关键 把球交给姚明

http://www.yule.com.cn 2009-04-18 09:59:52   来源:   

    4月16日,NBA常规赛,姚明暴扣。

    信誓旦旦要当西部第二,却竹篮打水一场空。在4月16日以84∶95被小牛逆转后,火箭不仅排名落到了西部第五,在季后赛和开拓者交手时还失去了主场优势,再加上固有的硬伤,这让火箭能否突破季后赛首轮关,再次被打上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对付对手的绕前战术,我们有些困难。我们必须想办法破解,但本场比赛我们做得很不好,下半场,我第三节在内线只接了几次球。”赛后,姚明十分严肃地说。

    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换个角度说,就是如何让姚明接到球。本场比赛,姚明在上半场出手15次,得了19分。正是由于姚明的威力,火箭一直压制着小牛。下半场的前4分钟,姚明再度拿下4分,火箭也创造了本场比赛的最大领先优势——14分。如果继续采用这样的打法,火箭无疑会将胜利装在兜里,但就在此时,队友们却突然不再把球传给姚明了。

    一方面,必须承认小牛的绕前防守,确实给火箭内外线的联系造成了影响。但从另一方面讲,小牛的防守真的密不透风吗?分析一下比赛的记录就会发现,姚明在第三节的后8分钟没有投篮,整个第四节只投了1次篮。在场上,姚明不是没有接球的机会,而是队友们在对方的绕前防守下失去了信心,从而忽视了球队进攻的最大优势。

    《休斯敦纪事报》赛后评论:火箭必须把球交给姚明,而不是在外线选择远投。文章还援引了巴蒂尔的赛后感言:“我们的大个子手感正佳,我们却将他丢在了一边,这可能是我们做得最傻的事情。本赛季,我们犯过多次类似的错误,如果我们少犯几次,那本场比赛姚明和阿泰就可以得到休息了。”

    巴蒂尔的话虽然有点马后炮的味道,但却明确指出了火箭季后赛的关键:把球交给姚明。

    谁都知道,火箭想赢球,就必须把球交给姚明,但谁能给姚明传球却是一个难题。

    如果说给姚明传球是个由一连串环节组成的系统问题,那么控球后卫的作为无疑是第一个环节,但这却是火箭的致命弱点。“火箭的问题还是老问题,防守一流,控卫三流。”NBA专家徐济成表示。确实,布鲁克斯的速度固然是一把利器,但是他控球的能力也确实难以令人满意。比赛中,经常可以看到布鲁克斯在粘球,当他意识到应当传球的时候,进攻的时间已经所剩无几。

    “在你死我活的季后赛,所有的对手都会对姚明进行更坚决的夹击和绕前,这很可能成为季后赛对手对火箭外线队员传球能力和突破能力的一种羞辱和嘲弄。火箭从阿德尔曼到布鲁克斯,都必须做出直面回答。”徐济成说。

    当然,火箭的问题还不止这些,比如球队的“板凳深度”。看看火箭现在的替补席,看似兵多将广,但实际上,穆大叔和巴里因老迈而作用有限,海耶斯进攻能力差,库克很少上场,真正有能力的是兰德里、洛瑞和韦弗,但他们太年轻,缺乏经验。

    “韦弗,兰德里,你们准备好了吗?”《休斯敦纪事报》发出了这样的感叹,“但即使没准备好,也没时间畏缩了。虽然你们做得已经超出了预期,但季后赛完全不同。”

    火箭还是那些老问题,但并非遇到开拓者就全无机会,从某种意义上说,虽然没有了主场优势,但与开拓者交锋还是一个不错的选择。首先,同开拓者交锋,火箭的内线占有绝对优势。根据ESPN所列的数据,姚明场均贡献19.9分和9.9个篮板球,而普利兹比拉和奥登两人加起来的数据还不如姚明。《休斯敦纪事报》表示,普利兹比拉和奥登根本用不着做什么赛前准备,他们站在姚明身前就可以了。

    其次,开拓者的优势在前锋线,但火箭在前锋线拥有阿泰斯特和巴蒂尔两名防守专家,可以应对自如。而且,斯科拉的能力和作用,一点不比阿尔德里奇差。雅虎体育对此表示,这两位大前锋之间的对抗会相当激烈。

    第三,火箭的控卫虽然实力偏弱,但开拓者偏偏也是西部诸强中控卫最差的球队。不论是布鲁克斯还是洛瑞,在对位布雷克时,虽说不占什么优势,但也不会吃亏。

    当然,这仅仅是理想的状态,开拓者也有自己的优势。雅虎体育就认为,开拓者可以用团队优势来对付姚明。而开拓者在“板凳深度”上也强于火箭,奥特洛、费尔南德斯和弗莱组成的前锋群,会轮番冲击火箭,并加快攻防转换速度,打乱火箭的节奏。至于控球后卫,虽然布雷斯不是很强,但和布鲁克斯比起来,他在得分能力和抢篮板球上不相上下,在场均助攻次数上还比布鲁克斯多两次。由此可见,布雷克是一个比布鲁克斯更具有团队意识的球员。而开拓者的核心罗伊会时不时地回到这个位置,此时,火箭在控卫位置上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