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新《西游记》索要取景费 为何忍心“敲诈”贫困县

http://www.yule.com.cn 2009-04-24 18:10:06   来源:   

  据报道,张纪中版本《西游记》考察贵州省织金县织金洞旅游区,期间剧组希望当地提供280万作为拍摄赞助费用。这无疑是一种“软性敲诈”。

  众所周知,织金县是国家比较贫困的地方,当地政府自然希望通过影视提高地方的知名度,从而带动旅游业的发展。张纪中剧组不但不扶贫,还狮子打开口,以《西游记》选景为由头开出天价“280万”的赞助费,的确令人气愤。

  据笔者了解,大多剧组到地方选景拍戏,不但不支付景点费用,而且还存在破坏坏境的现象。他们以“为地方宣传”为理由,以此让地方政府就范,为了所谓的“节约成本”,剧组在拍摄过程中,吃住行方面很可能都要地方政府解决,现在又索要赞助费,简直是“吃完了还拿着走”。

  毫不客气的说一句,新版《西游记》并不是想拍什么经典电视剧,实际上是一种圈钱的行为,蛇有蛇道,鼠有鼠道,张纪中也有自己圈钱的道。作为一个制片人的张纪中,其实有点喧宾夺主,有心人不难发现,凡是与张纪中有关的影视作品,几乎只见张纪中制片人的身份,不见导演的身份。所以,很多人以为张纪中是导演。

  什么是制片人呢?笔者有必要交代一下。“电影制片人(Producer),也称出品人,指影片的投资人。影片的商业属性,决定了制片人是一部片子的主宰,有权决定拍摄影片的一切事务,包括投拍什么样的剧本,聘请导演、摄影师、演员和派出影片监制代表它管理摄制资金,审核拍摄经费并控制拍片的全过程。影片完成后,制片人还要进行影片的洗印,向市场进行宣传和推销。 制片人一般指电影公司的老板或资方代理人。负责统筹指挥影片的筹备和投产,有权改动剧本情节,决定导演和主要演员的人选等。”张纪中的公司其实属于没有多少固定资产,都是因为影视需要,由招商、美术人员组成,剧务人员,一般由聘请的导演自己组成的班子担任。

  张纪中或许可以推卸责任,但是,由制片人的职责我们可以看出,向贫困县索要天价赞助费的指挥者是谁。笔者只奉劝一句:人还是多积点德,虽然没有天堂或者地域,但还有良心和社会舆论。(文/文上兴)

[page_break]

美丽的织金洞 (资料图片)

[page_break]

织金洞奇景之天国之门 (资料图片)

[page_break]

织金洞奇景之洞中北国 (资料图片)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