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南京?南京!南京……

http://www.yule.com.cn 2009-04-28 16:04:46   来源:   

□钟倩
    南京在哪里?当脑海里出现这个问题时,我首先想起了他——— 黄南京,他出生在南京,名字就是为了纪念那场血腥的悲剧。《南京!南京!》首映后,他说,他和父母一起看的,说不出的感觉,泪水诠释了全部的意义。南京,有着希望火种的腹地,一座死生之地,130万人口的城市遭遇浩劫,面对绝境,面对战争机器的残酷碾压,中国人仍在抗争,生命,鲜血,意志,我们依然活着,在抵抗中顽强的活着!

    直面人性,对视历史,黑白分明方式,更增加了一层理性。看到的是血淋淋的黑白色,听到的是寂静的枪炮声,真实的南京,屹立在黄天厚土之上,我们的心灵中,如此。我最默默不忘的是,高圆圆扮演的姜淑云被日本兵带走时,决然的说了句——— Shootme。战争让女人走开,可是她能真的走开吗?每一个中国人心中的仇恨不觉中复燃,永远的痛,永恒的刻骨。我们唯有改变的是,放弃抵抗,1929年全球金融危机为10年后的世界大战埋下伏笔,而2009年的今天,全球金融风暴席卷,无处不引发着中国人剑拔弩张。
    战争是凉的,感觉到这种温度的归根到底还是人。南京大屠杀是一段屈辱,时间不会冲淡,这部电影带来的黑白震撼,源自我们一直在抵抗,从未停止过,如果这种抵抗不拍的话,那这个南京,就不真实。导演陆川为我们讲述了一段关于南京的记忆,真实到让女大学生裸体出演慰安妇,正是人们不敢正视的,真实的裸体更加震撼人心,比某些电影中常用的裸替光明正大得多!战争就是异族文化在我们的废墟上舞蹈,所谓的舞蹈,就是抢劫,强暴,屠杀,焚烧——— 无不为之悲恸。

    南京是一个问号,那是对国殇的回忆,南京是一个感叹号,那是对良心的致敬,南京是一个省略号,那是对未来的希望,我们在抵抗中活着。中国人从不缺少抵抗,南方雪灾,64亿吨的雪在中国人面前又算得了什么,四川地震,13亿国人吹响了爱的集结号,北京奥运,世界看中国,中国走向世界,一切的一切,不需要问说明了什么,只向前看,明天,我们会更加强大不可侵犯,陆川带来的《南京!南京!》,最大的意义是:记住历史,自强不息!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