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破碎的拥抱》:阿莫多瓦讲了一个好故事

http://www.yule.com.cn 2009-05-20 15:47:22   来源:   


阿莫多瓦新片《破碎的拥抱》戛纳举行记者会


■阿莫多瓦(左)在片场指导演员。

    西班牙电影大师佩德罗·阿莫多瓦沉寂三年后创作的新片《破碎的拥抱》,5月19日在戛纳首映。被认为是本届戛纳电影节最有希望夺得金棕榈的作品,影片在放映结束后并没有像前几部电影那样,引起了大家的激烈争论又或者是热烈掌声,但是其中所保留的典型的阿莫多瓦特色依旧得到了不少人的认同。在今年评审团中有五位女性评委的情形下,这样一部讲述爱情故事,又有一点点惊悚和喜剧的细腻情感电影,应该比较容易得到女性评委的青睐。

    影片:

    既鲜艳又细腻,既幽默也惊悚

    阿莫多瓦的影片最有标志性的就是他浓艳的画面,这次在《破碎的拥抱》中依旧延续了这一标志,无论是场景的布置还是演员的服装,都极尽色彩之能事。本身就是西班牙演员的佩内罗普·克鲁兹,她的衣服更是经常以撞色的方式来吸引眼球。片中她扮演的就是一名女电影演员,在化妆间试装的一幕,那不断变幻的头发颜色,叫人印象深刻。此外,导演还特别喜欢把镜头投射在鲜艳的窗帘以及优美的风景上,一张海边的照片都拍得像油画。

    除了画面感的强烈外,阿莫多瓦的故事也讲得很好,影片一开始就是已经失明的前导演马泰奥平静的生活,他靠帮别人写故事为乐,但是一位公子哥的到来,却揭开了他沉痛的回忆。原来他曾经与一名女演员疯狂相爱,但是对方却依附于一位富翁,他们合作的电影也仰仗于这位富翁来投资拍摄。当他俩的关系被富翁发现后,竟然下狠手把女演员推下了楼梯。于是马泰奥决定和女演员逃往非洲,却不料遇到了车祸……影片对于爱情的表现非常细腻,女演员与导演的爱情爆发得非常激烈,叫人心醉。同时也兼具了一些幽默和惊悚的元素,台词经常让影院里爆发出阵阵笑声,而女演员被富翁从长长的楼梯上推下来的情节,则相当惊悚。总而言之,阿莫多瓦讲了一个非常好的故事。

    访谈:

    阿莫多瓦亲自示范激情戏

    在昨日举行的影片发布会上,阿莫多瓦心情不错,每次回答问题,他都长篇大论,要停下来翻译几轮才行。因为话太多,发布会推迟了半小时才结束。相比之下,佩内洛普因为前一天晚上吃坏了肚子,表现得不那么积极,脸色比较差。

    尽管《破碎的拥抱》是以男人为第一视角,但一向被认为最擅长拍女性题材电影的阿莫多瓦,在发布会上还是被记者问及他为什么拍女性的角色多于男性,阿莫多瓦说其实这部电影中有两对情侣,男女比例已经算是平等。而之所以以前拍女人比较多,是因为他从小就是被妈妈带大的,而且周围的女性基本上都很强悍。不过他也表示自己开始对男人越来越有信心,所以相信将来的影片会有更多的男演员出现。

    对于如何教演员用最自然的方式去表演,阿莫多瓦说自己最常用的方法就是在现场给演员先示范一遍。包括《破碎的拥抱》中的激情戏,尽管“非常害羞”,但“每个场景我都会自己演一遍”,这句话让在场的记者大笑。

    由于被认为是本届戛纳电影节最有希望夺得“金棕榈”奖的电影,阿莫多瓦被问到是不是准备好来拿奖的。他笑着说自己并没有等在这里拿奖,而是准备周五就回去,不过自己很期待周日又能飞回来领奖。“不管是影片、导演或者演员,只要能拿奖我就很高兴”。

    对于第四次与阿莫多瓦合作的佩内洛普,记者请她分析一下阿莫多瓦和伍迪·艾伦有何不同,她说:“阿尔莫多瓦的习惯是正式开拍前,我们会反复排练很多遍,但伍迪·艾伦却更即兴,我们到了片场才排了一遍就开拍了,所以你不知道伍迪·艾伦的影片最后会是什么样子。”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