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台湾偶像剧的翻身之作

http://www.yule.com.cn 2009-05-23 15:30:11   来源:   

台港荧屏

  点评电视剧《痞子英雄》

  文/诗曰

  台湾偶像剧一直背负着无营养恶作剧的“恶名”,它在俊男美女、梦幻爱情、超现实奢华的套路上艰难前行,面对韩剧与日剧的夹攻,台剧那种低成本、粗制作的模式已无力挽留观众渐行渐远的心。在这种尴尬的境况下,如果有一部剧的导演和演员敢站出来说要打破这种行业风气,为台湾电视剧圈建立一个新标准,那光凭这份勇气,就足以让这部剧变得不寻常。由蔡岳勋执导、周渝民(仔仔)主演的《痞子英雄》,在开播前便给予了观众这份期待。

  该剧开播前,蔡岳勋和仔仔坦言,他们希望把《痞子英雄》做成台湾电视剧里的一个新标准,当时很多人都取笑他们异想天开。但从《痞》剧在台湾开播后每周飙升的收视率来看,这句话并没有说得太满。

  抛弃了台式偶像剧惯用的爱情主题,《痞子英雄》大胆选用台剧鲜有涉猎的警匪领域,讲述两个性格上南辕北辙的年轻警察如何在一个海湾城市维护正义的故事。由周渝民饰演的痞子警察表面上玩世不恭、贪生怕死,唯一爱好便是泡妞,但不羁的外表下深藏着不为人知的秘密;另一名英雄警察由新人赵又廷饰演,他高大威猛、嫉恶如仇、脾气暴躁,一身嫉恶如仇的使命感与痞子截然相反。从选角上来说,导演相当激进,除了蔡岳勋,估计没人敢让仔仔演痞子,可万万没想到仔仔竟能一改花样美男本色,入木三分地勾勒出一个玩世不恭的警察形象,让人不禁赞叹“花泽类”会演戏了。

  《痞子英雄》是一部绝对有诚意的片子,拍摄一集耗资400万元新台币,前10集就已经花了4800万元新台币,相比起其他台剧每集七八十万元新台币的成本,《痞》剧可以说是不惜成本、用心良苦。恢宏的场景、逼真的爆破、动作镜头的高速运镜都让整部剧透出点好莱坞的气势;扣人心弦的紧凑剧情更是将台剧过往拖沓累赘的弊病一扫而空,有一幕甚至把两主角截停高速失控前进的列车这种好莱坞桥段也搬上荧屏,蔡岳勋打破固有格局的拍摄方式让人惊艳。有说“每看一集就恍如看了一场电影”,在你看过第一集后就会发现,这个赞美绝不为过。面对投资者日益保守、制作费不断压缩、想像力愈发匮乏的创作环境,《痞》剧让华语电视从业人员看到了希望,也让曾经死心的观众感到骄傲:台湾偶像剧,可以很好看!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