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第62届戛纳电影节“我和娄烨的每次合作都希望能有诗歌一样的激情”

http://www.yule.com.cn 2009-05-26 09:33:02   来源:   


领奖后,娄烨(左二)与该片部分演员合影  
 

    戛纳电影节无疑是全球所有电影人的盛典,但身为最佳编剧获得者,梅峰的表现却过于淡定。

  昨日,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梅峰说他虽然很惊喜,但并没有那么激动。他最遗憾的不是没能登上领奖台,而是不能在银幕上看到自己编剧的影片。

  梅峰的语速非常慢,他说自己虽然是老师,但却不擅言辞。每句话他都习惯性地深思熟虑,情绪起伏也不大,只是在说到娄烨这个人的时候,他才略有些激动地表示,娄烨是一个有诗情的导演,他的坚持完全来自对电影的爱。真是如此,梅峰才坚持做娄烨的御用编剧,而梅峰的新作品,仍然是和娄烨合作。

  

    得奖之后

  “我遗憾的不是电影本身,而是没能在电影院里看到这部片子”

  梅峰并没有亲自到颁奖现场,他是在娄烨的电话中得到自己获奖的消息。梅峰说,只记得自己说了很多次“没想到”。

  记者(以下简称“记”):恭喜您得到戛纳电影节最佳编剧奖。

  梅峰(以下简称“梅”):谢谢。我真的没想到,半夜娄烨就打电话告诉我了,当时我已经睡了。具体和娄烨说了什么我不太记得,只记得我在电话里说了好多次“没想到”。后来秦昊、陈思成他们也发了短信祝贺我,而从早晨开始,我又接到不少媒体的电话,这才有了真得奖的感觉。

  记:您为什么没去领奖呢?

  梅:其实我很想去,但学校这边有课,脱不开身。再说我真没想到能得奖,不然一定是要去拿奖的。

  记:拿奖前后,对您来说一定会有不同吧?

  梅:这个奖项对我是最大的肯定,我非常非常开心,也非常非常惊喜。但我的工作是教书,实际上半夜过了那个开心的劲儿,我现在已经淡定了。我想我没有想象得那么激动的原因,是因为毕竟我在北京,没戛纳那个热闹环境,等娄烨他们回来我们再吃饭庆祝一下。

  记:您对这部电影是不是特别满意?

  梅:电影这个东西是一个剧组的功劳,虽然是我拿了奖,但其实是整个剧组拿了奖。我对电影本身满意,而不是对我自己,但我现在还是有些遗憾。

  记:对作品遗憾?

  梅:作品是遗憾的艺术,不过我遗憾的不是电影本身,而是没能在电影院里看到这部片子。如果去了法国,就能和观众一起在电影院里看片,感受一下现场的气氛,又或者听听观众的反应,看看哪个情节需要修改,哪个情节设置观众不喜欢。暂时可能没有这个机会了。不过娄烨在电话里和我说,《春风沉醉的晚上》还会送去其他电影节,下次的国际电影节我一定会过去,不是为了奖,只是为了在电影院看看这部影片。

  关于娄烨

  “中国电影圈的环境很嘈杂……能够坚持下来继续创作,很不容易”

  从《紫蝴蝶》开始,梅峰就开始了与娄烨合作的过程。娄烨因《颐和园》违规被禁之后,梅峰也没有再从事编剧的工作。梅峰说之所以一直与娄烨合作,是因为他敬佩娄烨。

  记:您是不是很少担任编剧?

  梅:对,我基本上只和娄烨合作,从《紫蝴蝶》、《颐和园》到这部《春风沉醉的晚上》。

  记:为什么选择和娄烨合作呢?

  梅:他是一个很有诗情的导演。我记得当年我看《苏州河》就有这种感觉,这是一部有诗情的影片,这种“诗电影”在中国电影里面很少。

  记:“诗电影”是什么意思?

  梅:“诗电影”是一种不重视影响也不重视叙事结构的影片,主要是强调一种氛围、一种情绪,就好像《巴山夜雨》,虽然它还算不上是“诗电影”。不知道你有没有看过《苏州河》,这部影片里带出的那种节奏完全是诗歌的节奏,好像空间感繁杂和时间感的无常,这是诗歌才会用的表达方式,娄烨很巧妙地把这种东西通过电影的视听表达出来了,所以我就特别希望能够和他合作。

  记:《春风沉醉的晚上》达到这种“诗电影”的境界吗?

  梅:我不敢说达到了,但我们确实在尽力去做。从《紫蝴蝶》开始,我们每次合作都希望能有诗歌一样的激情。

  记:在您看来,娄烨是个怎样的人呢?

  梅:他是一个对艺术很执着的人。现在中国电影圈的环境很嘈杂,娄烨在这样的环境下一直坚持自己的理念和美学,他为这个付出得太多了。能够坚持下来继续创作,很不容易。

  记:您觉得是什么让他能够坚持的?

  梅:乐观吧,还有就是爱,他对电影太过热爱。

  影片初衷

  “为了描写普通人的普通感情……同性恋情只是为了让电影更好看而已”

  敏感的题材让《春风沉醉的晚上》在戛纳吸引了不少关注的目光,梅峰也坦白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