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我是一棵小草》强调非苦情剧

http://www.yule.com.cn 2009-06-01 16:35:05   来源:   


亲情剧《我是一棵小草》即将亮相北京卫视。

  即将亮相北京卫视黄金档的亲情剧《我是一棵小草》,曾被称之为“高级苦情剧”。该剧此前在地方台首轮播出时,在多地均夺得了地区收视冠军。不过编剧澄清:“《我是一棵小草》完全脱离了苦情概念。”

  《北京日报》报道,“苦情剧”眼下成了敏感的字眼。不久前,广电总局有关负责人指出亲情剧正陷入“三破一苦”的怪圈,即过多描写破碎家庭、破碎情感和破碎婚姻,同时,“继母、继父、丑娘”等苦情题材也大行其道,创作导向上出现了问题,应当坚决杜绝扩大化。

  《我是一棵小草》编剧申捷澄清道:“《我是一棵小草》完全脱离了苦情概念。”他介绍,苦情戏很流行,大家认为苦情戏只要能让观众哭就行,其实这是一个误区。这部剧讲述了主人公林小草用爱面对苦难最终得到幸福的故事。在这里没有刻意渲染苦难,而是悲喜交加,前三分之一部分是苦了点,但喜剧色彩贯穿在其后大部分剧情中。他介绍,由保剑锋、姚芊羽、娟子领衔主演的这部剧,有点像韩剧《我叫金三顺》,为了让全剧摆脱苦情剧的框框,他和编剧张璐痛下决心否定了5稿。

  申捷是苦情剧《女人不哭》、《笑着活下去》的编剧。“苦情戏离不开苦难情节,营造苦难人生,我现在不再满足这种创作。”他认为,大家都蜂拥营造苦难,欲用眼泪赚取收视率,其实,观众也会产生审美疲劳,人们还是喜欢美好的东西。“你胳膊折了,我非腿断了不可,很多苦情戏比着苦,影视创作不能无病呻吟,太夸大痛苦。”他认为,苦情剧到了该反思的时候了,苦情剧一火,大家一窝蜂跟进,把成功不断复制克隆,最终导致毁了一个题材。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