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灵灵狗》不过是《零零发》的翻版

http://www.yule.com.cn 2009-08-01 15:49:13   来源:   

《灵灵狗》

    《大内密探灵灵狗》从片名来看就会让人想到近十年前的周星驰的电影《大内密探零零发》。事实上,虽然《灵灵狗》加入了恶搞最新的影片如《变形金刚》《叶问》《满城尽带黄金甲》等近年新片的桥段,但无论是人物设置还是故事的脉络,基本都是照搬《零零发》的模式,毫无新意。

    如果作为一部翻拍片来看,电影并没有超越原作;如果作为一部新片来看,影片品质显得颇为低劣,走的是最流行的功夫+搞笑+特技的套路,功夫打斗部分略显沉闷冗长。因为影片的一个重点是发明,特技和道具自然是重头戏,可惜简陋的道具和漫天吊钢丝看得人没有一点胃口。尤其是和同档期的《哈利·波特与混血王子》放在一起,山寨版的视觉特效更显得无法入目了。当然,喜剧是王晶的拿手好戏,在《灵灵狗》里,王晶动用了很强的演员班底,除了主角古天乐、大S之外,吴君如、罗家英、苑琼丹、林子聪等喜剧明星构成坚强的绿叶阵容。影片几乎每分钟都在搞笑,但这种笑料基本属于硬搞笑,看完以后觉得颇为无聊,这也就是所谓的“无厘头”风格。

    “无厘头”式的喜剧虽然算是香港电影的一大特色,也孕育出周星驰这样的明星,但也正是因为品质低下的无厘头喜剧片、黑帮片和鬼片泛滥成灾,才导致香港电影的没落。真正成就周星驰“喜剧之王”的并不是他参演的一堆“无厘头”搞笑,他被奉为经典的《大话西游》《喜剧之王》《功夫》等片恰恰是因为其娱乐性与艺术性的巧妙结合。在《灵灵狗》之中,即使娱乐性也是属于浅层面的,更别说艺术性和思想性了。现在的电影市场虽然以票房论英雄,但眼光日高的观众并不容易讨好,即使是动画片也不能全无内涵。当《麦兜响当当》谈道家哲理,《飞屋环游记》描绘梦想,《灵灵狗》还在拿着十年前的旧噱头来给观众抓痒,这到底算是坚持传统还是糊弄观众?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