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可爱的中国》清华首映感动师生 任程伟真挚表演获学子盛赞(独家)

http://www.yule.com.cn 2009-09-10 13:31:50   来源:   

《可爱的中国》

    中国娱乐网讯 9月7日,由上影集团出品的电影《可爱的中国》在清华大学大礼堂举行首映礼。导演胡雪杨携主演任程伟、王雅捷、程前、彭丹等集体出席,与近千名清华学子现场交流、进行座谈,共谈对革命先烈精神的认识和感受。当天的献映活动和《可爱的中国》座谈活动被广大师生称为“最难忘的开学第一课”,方志敏遗作《可爱的中国》是人人必读的散文名著。影片《可爱的中国》以三段式的结构,用方志敏的《血肉》、《清贫》和《可爱的中国》三篇文章标题为基础构筑全片,通过方志敏领导的红十军突围、方志敏被捕前后和在牢狱中斗争等故事,讲述方志敏伟大而感人的一生。导演胡雪杨说,影片揭秘了方志敏很多鲜为人知的故事,如“地雷战”最早就是从方志敏的部队开始运用的战术。据悉,《可爱的中国》已被中宣部、国家广电总局列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第二批重点推荐影片”。 片中一贯已硬汉形象示人的长春电影节影帝任程伟一改以往戏路,用沙哑的声音、佝偻着身子的形象和真挚的情感投入表演,成功演绎了充满人格魅力的“方志敏”。据悉,《可爱的中国》将于8日起全国上映。[page_break]

《可爱的中国》

    当天在一个半小时的电影放映时间里,以方志敏烈士遗作为主要内容的旁白贯穿全片,能容纳千余师生的大礼堂沉浸在凝视与倾听的专注氛围中。“朋友,我相信,到那时,到处都是活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欢歌将代替了悲叹,笑脸将代替了哭脸,富裕将代替了贫穷,康健将代替了疾苦,智慧将代替了愚昧,友爱将代替了仇杀,生之快乐将代替了死之悲哀,明媚的花园将代替了凄凉的荒地!”当影片最后出现方志敏对中国美好未来的这一描述时,全场师生情不自禁地长久鼓掌。不少清华学子在观看完电影之后表示,任程伟的表演突破了他自己,也突破了主旋律电影中一贯的英雄形象,但是却非常令人感动。导演胡雪杨诚挚地说,清华师生对这样一部需要沉下心来认真看、仔细思索的影片表现出深刻的理解,这让他非常感动,“不枉此行”。

    任程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接拍这部戏的时候,自己的压力一直很大,但是自己和导演一直坚持着避免将方志敏塑造成一个高大全、喊口号的形象。方志敏是一个有别于一般英雄人物,他外表平和,内心却充满力量。拍摄期间,我一直以从容的状态完成表演,因为无论是在被捕前还是被捕后,方志敏始终保持坚韧隐忍。”文图/北京记者赖继文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