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南京》圣塞巴斯蒂安电影节获最高荣誉

http://www.yule.com.cn 2009-09-27 09:41:44   来源:   

导演陆川携秦岚上台领奖

陆川和秦岚

导演陆川发表感言

    北京时间27日凌晨(西班牙当地时间9月26日晚),第57届西班牙圣塞巴斯蒂安国际电影节(San Sebastian 56th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在举行颁奖礼,中国导演陆川执导的影片《南京!南京!》击败其他14部影片,获得最高荣誉——最佳电影金贝壳奖,摄影师曹郁获最佳摄影奖。导演陆川携演员秦岚出席了颁奖礼。

    《南京!南京!》西班牙首映获观众欢迎

    圣塞巴斯蒂安电影节每年九月底于西班牙举办,在欧美有较大影响。陈凯歌凭借《和你在一起》、徐静蕾凭借《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张扬凭借《向日葵》曾取得过最佳导演的成绩。

    陆川执导的《南京!南京!》此次作为唯一一部入围的中国影片,在西班牙首映时获得观众关注,影院走廊、台阶、大厅两侧都站满观众,首映结束后观众鼓掌相送主创离场,无人退场。欧美媒体对该片也表示关注,加以报道。

    评委会赞影片真实震撼

    西班牙当地时间26日晚,陆川携秦岚出席圣塞巴斯蒂安电影节颁奖礼,秦岚一身繁花礼服充满异域风情,成为当晚颁奖礼亮点之一。

    颁奖礼开始后,陆川两次上台领奖,先是替摄影师曹郁领取最佳摄影奖,之后又同演员代表秦岚一起共捧金贝壳。

    陆川在领奖时表示:“非常激动,没有想到会是这样的结果,感谢电影节主席、评委会成员以及西班牙的观众们。我曾经在南京度过四年大学时光,参观过很多次大屠杀纪念馆,那时候就梦想有一天能把这个事件拍成电影。因为在亚洲之外,几乎没有人知道南京大屠杀这个事实。我想,如果不反思战争,我们每个人都有可能成为角川,成为战争的杀人者,成为被国家控制的战争机器的一部分。反思战争不仅仅是一个民族的事情,而是全人类的事情。谢谢电影节,这个奖项能帮助这部电影这个事实传播的更远。”

    评委会也对影片给予好评,称“黑白影片令人记忆深刻,影片改变以往讲述这场中日战争的单方视角,以崭新的视角真实震撼地展现人在废墟中的残酷现实”,让评委们切身感受到“为了在战火中求生,两个民族面临痛苦挣扎的一刻”。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