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第六代导演迅速崛起 群体转型热衷现实题材

http://www.yule.com.cn 2009-11-07 11:03:15   来源:   

第六代导演代表人物张扬

     在以张艺谋、冯小刚为首的第五代导演“一手遮天”下,第六代导演从来没有停止“蠢蠢欲动”。王小帅、张扬、贾樟柯的新作日前都浮出水面。这一次,他们的转型倒是让人感到些惊喜——影片的视点不再是“愤怒”的青春,而是奔向更真实的现实。

    第六代放下包袱“挖”现实

    电影界的第六代出现“集中开工”。李玉新片日前关机,张扬和王小帅的新片拍摄正酣,11月10日,贾樟柯的又一部新片将开机,而陆川的新片也箭在弦上。

    李玉——直面青春危机

    李玉被业界誉为“中国第六代最优秀的女导演”。走出《苹果》被禁的低潮,李玉的《观音山》5日在北京关机。6日,范冰冰透露说,她和陈柏霖在片中饰演一对充满叛逆、个性强烈的青年男女,他们因为厌倦高考和家庭原因而在城市里游荡谋生;张艾嘉则在片中饰演一位几乎失去了一切的“绝望主妇”。

    张扬——直击中年危机

    《无人驾驶》是《落叶归根》之后的又一部新作,《落叶归根》的票房遭遇多少让人感到遗憾。而今张扬重新上路,电影《无人驾驶》拍摄近尾声。刘烨在片中饰演一个有妇之夫,与李小冉大演对手戏,诠释一个中年男人的情感危机。张扬告诉记者,希望通过影片展现当下年轻人的一种生活态度。

    王小帅——反思家庭危机

    王小帅上一部作品《左右》,获得柏林电影节最佳编剧奖,但并没有给这部电影的票房带来好运。《日照重庆》取材于发生在重庆的一则新闻。男主角是一个长期漂泊在海上的船长。某天他接到一个通知,自己与前妻所生的儿子因成疑犯而被击毙了,这让他意识到自己的人生非常失败,于是他决定返回重庆寻找真相并自我反省。

    明年或成第六代崛起元年

    曾经的第六代导演,因找不到投资而囊中羞涩,请大牌曾经只是梦话,但如今请大牌也成家常便饭。《日照重庆》就邀得王学圻、范冰冰齐齐加盟。《无人驾驶》更实现刘烨、高圆圆、陈建斌、林心如排排坐。李玉的新片,邀到的主演名头不小,包括张艾嘉、范冰冰、陈柏霖等。

    青年影评人石磊告诉记者,第六代导演没有第五代经历那么丰富,但他们刚出来都像“愤青”。曾经他们都贪图玩大,但最终都输得很惨。如今他们都迅速崛起,第六代导演管虎的《斗牛》、王全安的《纺织姑娘》、陆川的《南京!南京!》都是本年度不可多得的好片。而今众多第六代导演集中开拍新片,必将是明年电影市场的中坚力量。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