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神话》高收视领跑开年戏 “穿越”题材成荧屏新宠

http://www.yule.com.cn 2010-01-11 13:46:30   来源:   

    中国娱乐网讯 新年伊始,电视剧市场的开年大戏已经开始王者之争:央视一套有《奠基者》,各家卫视有 《生死线》《铁齿铜牙纪晓岚4》《身份的证明》等。谁能引领今年荧屏的风向?据央视索福瑞公布的最新数据,央视八套的开年大戏《神话》播出三日来,凭借单集最高4.13%、前六集平均3.13%的超高收视率领跑开年戏。

  荧屏亦掀“穿越热”

  由上影英皇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制作发行的电视剧 《神话》,1月2日开播后不仅成为同期播出的电视剧翘楚,其3.13%的平均收视率也超过去年大热的开年戏 《人间正道是沧桑》2.6%的平均收视率,创造央视八套开年戏收视新纪录。此外,开播后的《神话》也占据百度电视剧搜索量第一位,取代此前在网络上大热的电视剧《蜗居》。

  与《人间正道是沧桑》《蜗居》相比,《神话》更像是一部彻底的商业剧。它之所以大热,跟其主人公从现代“穿越”到秦朝的剧情密不可分。近两年在网络上盛行“穿越”文学,《神话》的热播,在一定程度上将网络上的“穿越”热引入了荧屏。

  “穿越”背后有需求

  尽管《神话》被打上了“国内首部‘穿越’题材电视剧”的概念,但它并非是第一个吃螃蟹的。张艺谋曾主演的《古今大战秦俑情》就是不折不扣的穿越题材;类似的“穿越”元素,在周星驰经典影片中也是屡见不鲜。 《神话》被观众拿来和几年前香港TVB的 “穿越”热剧《寻秦记》相比,认为是内地版的“寻秦记”。

  观众一直未失去对“穿越”题材的兴趣。有观众表示:“穿越给予人们许多想象空间。回到古代我们会是怎样?穿越题材作品正好满足了这种神秘感和好奇感。”业内人士亦指出:“穿越题材天马行空,给了创作者更大的发挥空间。此外,它也给荧屏已显审美疲劳的古装剧和神话剧注入了一种‘混搭’风格。”

  打造“穿越”精品忌跟风

  有业内人士指出,相比于其他已经成熟的影视剧类型,国内的“穿越”题材影视剧尚处于摸索阶段,《神话》热播可能成为今年的一个市场风向标。

  收视“风向”一好,自然也难免引来“跟风”。有关专家指出,盲目跟风只会耗损同类题材的市场生命力。以网络上更早一步盛行的穿越文学看,无论夏商周还是唐宋元明清,“只有想不到,没有‘穿’不到”。但是,另一方面,许多“穿越”小说亮相没多久就已陷入面目相似的尴尬中。比如《穿越时空,颠倒众生》《情落北宋》《缘定大宋之南菱郡主》《情倾宋朝穿越:乌龙姻缘》等几部“穿越”题材的小说,光从名字就可推断,基本都是现代女子穿越到古代和古代人谈情说爱的“口水”故事。对电视剧而言,道理也是一样。 “穿越只是为故事推波助澜的一个元素,若是故事本身缺乏新意,纵是穿越再自如也很难崭露头角。 ”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