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鲍德熹称《孔子》镜头之美不输《阿凡达》 “ 颜回之死”成亮点

http://www.yule.com.cn 2010-01-12 10:01:59   来源:   

孔子和颜回“形影不离”

任泉“颜回之死”成亮点

    中国娱乐网讯 好莱坞大片《阿凡达》的强势上映,众多影片纷纷选择躲避锋芒的方式调整上映档期,唯独史诗巨片《孔子》正面迎敌于1月22日全球同步公映。今日公布了由鲍德熹亲自剪辑的国际终极版30秒预告片。影片由老子的出现分成两部分,第一部分以气势恢宏的战争场面为主,第二部分以“孔子周游列国”和“颜回之死”为情感主线。在最近的院线经理看片会上,大家对周润发的表演赞为“就是孔子”,红花还需绿叶衬,对任泉饰演的大弟子“颜回”和陈建斌饰演反派人物“季孙斯”的辅助表演赞口不绝,堪称影片的一大亮点。

    鲍德熹:《孔子》的镜头之美一定不输《阿凡达》

    虽然仅短短30秒,奥斯卡大师鲍德熹的功力尽显无遗。一开场便是千军万马以排山倒海之势掩杀,孔子居高仗剑岿然而立,强敌季恒子露出阴冷凶煞的真面,万箭冲天,高台上奋力击鼓的孔子指挥重兵倾泻沸油巨鼎,春秋霸道化为一片火海……。紧接视听震撼而来的,是心灵的震颤:幻梦昭然的子见老子,生死契阔的颠沛流离,颜回号召圣贤生死相随,跳入冰窟拯救孔子“文明之光”,皓首苍颜的衰老终回……从人心灵深处揪出最热切的感触。 “鲍德熹把《卧虎藏龙》那样的武侠片拍出文化的神韵,把《孔子》这样的历史片拍出了激荡豪迈、剑拔弩张的大张力”,参与看片会后,一位资深的影评家精辟地评论道。

    面对对周润发饰演孔子的质疑,鲍德熹肯定的表示:周润发“就是孔子”,这样的评价让众人对周润发的表演充满期待。另外,鲍德熹还表示,如果有一场戏让人记忆深刻的话,一定是“颜回舍身救书”,这场戏足足拍摄了一个星期,耗费胶片的长度足够拍摄一部电影。虽然对《孔子》充满期待,但鲍德熹也有一些担心,《阿凡达》的视觉主要来自于高科技的3D运用,视觉冲击力比较强,不过,善拍人文和战争场面的鲍德熹也自信的表示:《孔子》的镜头之美一定不输《阿凡达》。

    鲍德熹不吝胶片耗费一周拍“颜回之死”

    任泉力挺《孔子》两亿票房

    《孔子》重点分为两个段落,第一部分讲述孔子进入鲁国位及代相国,指挥战役逐渐成就一个强大的鲁国,当老子教育孔子的一幕出现后,影片进入第二章节,主要讲述其游历列国的故事,用具体事例阐述“形影不离、子见南子”等历史典故,特别在大弟子“颜回之死”上,花了大量的铺垫。如史书上所记载,众弟子一路追随老师,无论艰险窘困,始终不离不弃。孔子师徒行经冰河,冰面暴裂,书籍全数跌入河中,孔子最疼爱的门生颜回,不忍老师的典籍毁于一旦,奋不顾身扑入冰河,为信念与信仰而付出生命。

    任泉回忆当时拍摄“颜回之死”的场面时,还是苦不堪言,虽然是在秋季拍摄,但地址选在国家游泳队的集训中心,为了体现冰层的真实性,剧组专门定制了几十吨重的真冰,如果放在水里,水下温度依然会降至零下,看到这些完整的冰块,任泉还是倒吸了一口凉气,鲍德熹笑着说:“这些冰块能保证我们拍摄一个星期了”,八个镜头竟然需要一个星期,足以见得“不吝胶片”的鲍德熹对“颜回之死”的重视,并据了解,这场重场戏是任泉进组拍摄的第一场戏。任泉尽管会游泳,但要潜到水下5米深处连续还是有一些顾虑,值得一提的是,身上穿的厚棉衣入水后足足变成三吨重,虽然解决了不用借助任何外力就能潜到水下拍摄的问题,但是借助外力游上去变的不容易,需要3个成年人一起拉他上去,但如果不及时浮上去会有肺泡破裂的危险。这种种的困难都为当时的拍摄增加了难度。当院线经理看完片后,均称该段落会成为影片后面部分的最亮点。当记者问及任泉对影片的票房,他笑着表示:我看了《阿凡达》,视觉上真的很震撼,但我相信《孔子》在故事内容上一定会引起中国观众的共鸣,毕竟这其中有上下五千年文化缩影,至少会有两亿的票房。

    备注:

    颜回:鲁国人,颜氏,名回,字子渊。七十二贤之首,十哲之首,儒家五圣之一,被后世尊称为复圣。小孔子三十岁,最为孔子钟爱,并一再褒奖之:“贤哉回也!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用之则行,舍之则藏,唯我与尔有是夫!”“回也好学,不迁怒,不贰过”。因为穷而好学,营养极度不良,而用脑格外过度,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