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新片先后开机 陈凯歌张艺谋再次正面交锋

http://www.yule.com.cn 2010-04-28 08:42:12   来源:   

   陈凯歌新片《赵氏孤儿》外景地开城,投资方要拿下5个亿票房,与张艺谋新片《山楂树之恋》先后开机,都将在年底贺岁档上映.

  作为中国第五代导演的两位代表人物,陈凯歌和张艺谋自成名以来一路被外界拿来比较。

  2005年,《无极》和《千里走单骑》两部影片先后上映,张艺谋和陈凯歌首次正面交锋。2010年,《赵氏孤儿》和《山楂树之恋》先后开机,两位导演再次被“围观”。

  一边是陈凯歌高调宣布“开城”,一边则是张艺谋低调地在湖北紧张拍摄。一个是商业片,一个是文艺片,看起来,当年《无极》大战《千里走单骑》的场景很可能在5年后重现。

  开城仪式

  陈凯歌避谈和张艺谋打擂

  26日,影片《赵氏孤儿》在浙江象山向媒体开放为该片特意建造的赵氏孤儿城,导演陈凯歌率一众演员葛优、张丰毅、赵文卓、黄晓明、范冰冰等出席发布会。

  鉴于《赵氏孤儿》是一部悲剧,想欣赏葛式幽默的观众这次可能愿望要落空了,据葛优表示,这次他的角色一点幽默都没有:“这是陈导的要求,他让我这次的角色一点幽默都没有,要演得平淡,不要使劲去演。”

  葛优和王学圻都曾经在陈凯歌的电影里演出过,却从未合作过,这次在《赵氏孤儿》中终于聚首,一个演正面人物,一个演反派,这成为该片表演上最令人期待之处。

  在现场,投资方公布影片将于12月18日上映,票房目标5亿元人民币。巧合的是,冯小刚的《非诚勿扰2》也选择了这一天,加上张艺谋的新片《山楂树之恋》也预计将在年底上映,内地三位最有票房号召力的导演今年可谓同台打擂。不过当现场媒体提起张艺谋的名字时,陈凯歌淡淡地表示:“这个没有考虑过,这个档期也不是我定的,而是投资方定的。”

  对于5亿票房的目标,陈凯歌则“回避”道:“之前没有人跟我说过这个数字,我自己也没这样想过,我的工作就是把电影拍好、拍完,这样我的工作就结束了,只有拍出好电影才能对得起这么多创作人员,对得起所花费的光阴。”[page_break]

  陈张态度

  一个主动邀请一个严防死守

  《赵氏孤儿》两次请记者群访

  陈凯歌的《赵氏孤儿》目前处于主动招呼媒体的阶段。继3月13日招呼200多位记者到山西藏山召开开机发布会之后,导演陈凯歌4月26日再次向媒体、公众公布该片拍摄详情,打开位于浙江象山的赵氏孤儿城大门招待过百媒体。随后在该片美术指导的带领下,百多位记者在城里四处参观,加上工作人员和围观群众,在孤儿城内浩浩荡荡的队伍多达近300人。

  不过,送走媒体之后,赵氏孤儿城开始执行保密措施,据悉,正式开始拍摄后,整座影视城将全部封锁。

  《山楂树之恋》专“逮”记者

  《山楂树之恋》因为是张艺谋挂帅,所以全程无需邀请媒体。但很多媒体都想率先揭开张艺谋新片的面纱,于是,早在《山楂树之恋》4月中旬的开机之前,就有记者深入到位于湖北远安县郊的拍摄地,开始“潜伏”的生活。

  4月16日,成都、西安、杭州等地媒体陆续到达拍摄地。随后几天,在当地警察和武警出动封锁现场的情况下,媒体还是前赴后继地前往现场探班。买老乡衣服,租老乡的摩托车……与剧组斗智斗勇。但在4月18日,有媒体依然被剧组工作人员捉住,被强行删掉了多达几百张的现场照片。

  陈张争锋

  30年来互有胜负

  1980至1990年:陈凯歌胜

  1984年,陈凯歌导演的电影《黄土地》以其突破性的电影语言,对中国电影产生了极大的影响,而这个时候,张艺谋的身份只是陈凯歌的摄影师。

  1986年,陈凯歌拍摄电影《大阅兵》,获得第11届加拿大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评委特别奖,该片的摄影师就是张艺谋。

  1987年,陈凯歌拍摄影片《孩子王》,拿了多个国际奖项。张艺谋则在吴天明导演的影片《老井》中担任主演,并获得东京电影节的影帝。直到1988年,张艺谋才凭借《红高粱》在中国电影的导演队伍里扬名立万。

  1990至1995年:陈凯歌胜

  上个世纪90年代初,张艺谋虽然陆续拍摄了《菊豆》、《大红灯笼高高挂》以及《秋菊打官司》,并拿下了威尼斯金狮奖等多个国际电影奖项,但这些并不敌陈凯歌的《霸王别姬》所获得的第46届戛纳国际电影节金棕榈奖。

  1995至2000年:张艺谋胜

  这个时期是张艺谋的起飞期,在这五年里,张艺谋几乎每年拍一部戏:《活着》、《摇啊摇,摇到外婆桥》、《有话好好说》、《一个都不能少》、《我的父亲母亲》。张艺谋也终于摸索到了一条在市场上取胜的道路。而这期间,陈凯歌只有两部作品:《风月》和《荆轲刺秦王》。

  2000年至今:张艺谋胜

  2005年,《无极》与《千里走单骑》同期上映,票房口碑直接“肉搏”。《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让《无极》变成了一个笑话。2007年,陈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