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贾樟柯转拍商业大片

http://www.yule.com.cn 2010-07-23 11:30:12   来源:   

贾樟柯

    作为“第六代”导演的代表,贾樟柯一直被冠以艺术片导演的名号,而在今年9月份,贾樟柯执导的第一部商业大片《在清朝》将开机拍摄,标志着贾樟柯导演转型之路正式开启。日前在做客《凤凰网·非常道》节目对话主持人王东时,贾樟柯自信地表示,进入“亿元导演俱乐部”不成问题,要做一名在中国电影市场盈利的导演。

    据悉,贾樟柯新片定名《在清朝》,今年9月开机拍摄,剧本由南京作家韩东创作。贾樟柯透露,故事的时代背景是清末废除科举前后,剧本轻松幽默,充满戏剧性,是典型的商业武侠片。贾樟柯青少年时期深受香港武侠片影响,家乡汾阳的录像厅成为他最初的电影启蒙场所,在连续12部文艺片、纪录片的拍摄后,《在清朝》终于使得贾樟柯一圆武侠之梦。不过即使是拍商业片,贾导仍不忘记为影片注入人文含量,“它是关于官匪盗在一个小县城里面的挣扎。其实也有一点像《二十四城记》,是一代人的牺牲。我想做的,就是希望通过通俗化的方法,把我们的过去曾经复杂的那个精神认识,传达给更多的公众。”纵观2000年以来的华语武侠影片,贾樟柯坦言更喜欢《卧虎藏龙》,因为它所传达的“人心内部的东西更准确,而且更有价值”。虽然《卧虎藏龙》已是当代武侠片的高峰之作,贾樟柯仍表示有信心再往前走一步,“我觉得它不是一个停止,武侠片的创新跟发展还有很大的空间,那我也希望我能够接着做下去。” 

  贾樟柯作为中国第六代导演的代表,仅有《三峡好人》、《海上传奇》等寥寥几部影片有机会在影院公映及公开发行作品DVD,谈及相关话题时,贾樟柯对《小武》等作品及早“解禁”表示乐观,并认为这是社会合力与言论开放的结果。贾樟柯新片《海上传奇》7月公映,即将开拍的《在清朝》、《双雄会》都是不折不扣的大片,标志着贾樟柯商业电影之路的正式开启。面对着日益开放的电影市场,贾樟柯从前的“地下”影片有无可能“重见天日”?面对主持人王东抛出的这个问题,贾樟柯笑言“我相信会,而且我相信不会太久。”“实际上它是我们所有社会合力最后的一个努力,就是让更多的东西开放自由,特别是言论跟报纸。因为大众文化很重要,我觉得如果没有一个自由言说的大众文化,我们真的没有办法形成民族的共识跟常识。”贾樟柯还透露,想在今年年底做一次个人作品的全国巡回展览,“因为这12年里积累的作品需要被更年轻一代及时地看到。”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