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全城戒备》特效惹争议 导演追好莱坞类型电影

http://www.yule.com.cn 2010-08-09 09:05:11   来源:   


 8月6日,由郭富城、舒淇、邹兆龙、吴京主演的《全城戒备》全国公映。作为中国动作片导演翘楚,陈木胜此次在银幕上展示了他标志性的爆破和追车场面,当然也少不了幽默感。然而,对于这样一部少见的类型电影,特别是其视觉效果,各界褒贬不一。一些看惯了好莱坞大片的影评人认为该片非常难看,而观众们表示电影相当好看。上周,陈木胜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全城戒备》是标准的好莱坞制作,“我希望自己能做一些事情,难道因为我们钱少,这样的电影就永远不做吗?”

好莱坞类型寻突破

  《全城戒备》的故事中充满了“生化毒气”“变种人”“超能力”等似曾相识的元素。导演陈木胜表示,一开始拍《全城戒备》,绝对没打算这么拍,“老板只是想让我拍一个普通的警匪片。我拍过很多警匪片了,自己也想找些新的突破。想来想去就变成这个题材。”最终陈木胜选择了“变种人”这一题材做包装。他承认《全城戒备》和好莱坞惯用的商业题材和类型并无二致:“好莱坞翻拍过中国古典故事《花木兰》,为什么我们就不能拍一些好莱坞擅长的题材,加入中国元素呢?”陈木胜说,片中吴京的许多功夫,包括太极和点穴,都是中国独有的,“用中国功夫和变种人对打,这也很好看,而且这是任何美国导演不会拍的”。

金钱时间保障特技

  在片中,郭富城扮演的桑尼拥有超能力,颇似“金刚狼”附身。影片受到了《X战警》的影响?陈木胜承认:“《X战警》是超级变种人电影,拍得很夸张,这个跟钱有很大的关系,因为他们用的钱实在太多了。所以我只有利用我的资源去拍,专注在人心的变化和感情的刻画上,对于变种人的类型展现就不会用太多的笔墨。因为我知道如果要跟好莱坞大片拼钱,还是算了吧。”

  陈木胜坦言,拍摄这部电影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特技或者说视觉效果:“怎么弄特技,对于好莱坞的电影人来说可能是比较简单的,而我们的人还需要训练。这对我来说是个比较大的难题。这部电影是我入行以来投入最大的一部,在拍摄中我深深地体会到,金钱跟时间是特技制作最重要的元素。”

不追不赶才可笑

  有人看过《全城戒备》后,认为该片的特技不能和好莱坞的相比,不少段落甚至滑稽可笑。陈木胜表示:“我做商业片20多年了,当然知道什么片子最稳定。不突破、不进取,重复过去,这样肯定不会有争议,票房兴许也不错。但我还是那句话,如果我们今天不起步,那么好莱坞的特技永远是一堵高高的围墙。”

  陈木胜很欣赏詹姆斯·卡梅隆的进取精神:“1997年《泰坦尼克号》取得那么大成绩,卡梅隆能够用10年不急不躁地筹备《阿凡达》,这种勇气和耐心换来的只有成功与世界的尊敬。”陈木胜强调,他就是要迈出这第一步,去接触好莱坞,学习好莱坞:“你现在停下来,人家就要超过你20年了。如果现在追,可能还能追上10年,然后8年、5年。距离会渐渐缩短,会跟超一流的水准越来越接近。现在距离已经那么远了,如果还不追还不急,难道要等到下一代再追吗?《全城戒备》现在这种效果并不可笑,但如果中国商业电影在10年后,还是这种效果,那才可笑!”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