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让老婆鉴定丈夫“道德”纯粹是“装洋蒜”

http://www.yule.com.cn 2010-09-11 15:59:17   来源:   

 

冯小刚

    世界之大,无奇不有。现在人们的文化观念多元派生出好多奇特现象,有靠“炒”出名的,如“凤姐”,又靠“骂”出名的,如孙海英,孙海英就骂过冯小刚是“装洋蒜”。如果把“装洋蒜”这个词套在湖南邵阳县委组织部的头上,我看很合适。

    “从没有夜不归宿现象,晚上在单位加班也经常打电话告诉我。对我很关心体贴……”这是湖南邵阳县原商务局副局长邓笑天拟提拔公示期间,妻子唐亚玲向县委组织部出具的家庭到的鉴定书(据《人民日报》9月8日)。

    有听说过俩口子互相摆好的,也有听说过俩口子对外相互抬高的,就是没听说过俩口子相互臭白的。所谓“家丑不可外扬”。毕竟同室操戈、祸起萧墙的很少。正在热播的新版《红楼梦》贾府有什么坏事,王熙凤能举报吗?那不是既毁夫君前程,也断送了她自己的灯红酒绿?文强死了,他老婆仍然假如有来生再嫁文强。一个人混到了局长的份上,正在公示期间,让他的妻子作道德鉴定书?怎么看,怎么是“装洋蒜”。

    按说,组织部门是一个选人用人的严肃部门,是掌握人生仕途生杀大权的。选什么人、用什么人,应有一套严格的组织程序,调查、推荐、民测、谈话、竞职演说、考核等,基本上就可以确定这个干部是否合格。八小时以外的东西,没有严格的证据、没有证人证言的确凿,都是坊间的聊斋,只能听听而已。如果用这一套东西来圈定一个干部能否称职,简直是在拿公众的知情权开玩笑。

    邵阳县委组织部之所以在搞“家庭道德鉴定书”,无非是想在选人用人上开辟新路子、程序翻花样,其实质没有多大真正意义。用这种“道德鉴定书”来确定一个干部的升迁,看来好像是重视干部的道德品质好坏,实际上是让家属来蒙蔽于组织部门,是对干部选用的一种讽刺。干部道德品质好坏固然是干部升迁重要因素,但鉴定的方法,决不能以家属一纸鉴定书来定乾坤。如果按照这个定式,莫不是还要让妻子来鉴定丈夫的廉洁自律不成?要让那个死不悔改的文强妻子检举丈夫的腐败,岂不成了天方夜谭?

    所以,如何圈定公权力的边界,不是靠旁门左道,应需要有脱身于工作岗位之内、利益格局之外的监督,而这,才是干部升迁真正应该突破的“篱笆”。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