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田馥甄《To Hebe》:讨巧的文艺

http://www.yule.com.cn 2010-09-16 14:36:56   来源:   

  “文艺”、“小资”从过去的小众市场已经发展成为了最近歌坛的一大主流趋势,前有林宥嘉《感官/世界》专辑全盘文艺的大获成功,之后是S.H.E.《Shero》的反响平平,那么对于旗下“天后级超级新人”田馥甄的包装该走大流行路线还是文艺范儿,华研国际当然比歌迷的心里有一本更明白的账。
  
  再说Hebe走到文艺音乐路线上也不是没有这个能耐,前年在陈珊妮的专辑《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中,她和独立女王合唱的一首《离别曲》绝对让喜欢S.H.E.还有喜欢陈珊妮的歌迷足够兴奋,所以有这么一盘开胃菜做探路石,华研国际要打造田馥甄成为新文艺女偶像的想法也不是空穴来风。更何况,就S.H.E.的歌迷年龄层而言,他们听到从大流行唱到小文艺的田馥甄一个就够了,就算他们知道还有万芳、黄韵玲、陈珊妮甚至蔡健雅的存在,恐怕也未必会埋单;而像是Hebe这样一个出道转眼就要十年的“老江湖”,只要唱得不过不失,谁又会在意专辑内容是不是真的有诚意呢?显然,Hebe在唱功这方面交足了功课。
  
  首波主打《Love!》,田馥甄的演绎空灵清透;《离岛》和《超级玛丽》两首,田馥甄用慵懒低吟的方式来诠释演绎;《ToHebe》《我想我不会爱你》还有《寂寞寂寞就好》三首歌摇滚味儿十足,田馥甄颇具力道的唱腔在些歌曲里面唱出了倔强而酷狠的味道;和林宥嘉合唱的《给小孩》以及演唱师傅袁惟仁创作的《没有管理员的公寓》,田馥甄的发声真挚又温暖。毕竟在S.H.E.组合中经过了十几张专辑的训练,这种极其工业式的生产做法现在看来就是在给歌手打下厚实的基础,Hebe显然从中受益不少,她懂得怎么样用自己的味道去遮掩别人的气场,即使单曲《ToHebe》有着太强烈的陈珊妮影子、也即使《我对不起我》让我听出了雷光夏的些许气息,可是,在华研如此算计精准的包装定位之下,田馥甄在专辑中的表现不算失手。
  
  之所以说华研的包装计算精准,完全因为他们放田馥甄在文艺音乐这条路线上行走的自由度以及用豪华幕后班底来打造的用心度。王治平、陈珊妮、马毓芬、袁惟仁、吕祯晃、郭文宗、李雨寰、陈小霞、林夕、MacChew、林一峰、施人诚、陈信延、蓝小邪、Terry、黄淑惠、吕康惟、杨子朴、徐千秀、JerryC、樊哲忠,这是个华丽到不能再华丽的组合名单,也只有在歌坛能拼到S.H.E当今这样的段位,才能有幸享受到这样的精华配置,但是太精华的结果有利也有弊:利的是歌手本身如果有强大的整合能力,把这些音乐人的东西都整合转化成自己的味道,那就是好的;但如果歌手的气场稍微弱下去一点,就极容易被这样的华丽配置给操纵到找不着北。之所以说田馥甄是“天后级超级新人”,一方面当然因为她随着S.H.E.组合创下的市场佳绩以及歌坛资历,另一方面就是前文中提到的唱功原因。
  
  想来田馥甄从S.H.E.的绝对流行转型到这张《ToHebe》中的小资文艺才不过半年时间,不过这样的过渡期并不算短,因为这张田馥甄个人专辑已经筹备了两年之久,而且是经过华研公司的幕后团队一点一点、精细的算计过市场之后的结果,所以目前在市场上开出红盘也算是意料之内的事。
  
  而换一个角度来看,新人出专辑极少数能有人只用一张就打出旗帜鲜明的音乐标签,经过了S.H.E组合12张专辑的打磨定型,Hebe若要一步就到位,显然比其他新人更难上加难,不过难得的是,她在这张专辑中的表现很不错,这单飞的第一步棋走的相当稳健,就算未必能全面叫好,至少混得个全面叫座的结局是完全可以的。接下来,田馥甄的个人音乐之路要怎么走,华研团队肯定比我们更懂得如何来操盘运作,就等着看田馥甄的精彩吧。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