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西风烈》引争议 大众给予两极评价

http://www.yule.com.cn 2010-11-04 13:35:46   来源:   

《西风烈》海报

《西风烈》剧照

    由高群书导演,段奕宏、吴镇宇、夏雨、杨采妮、吴京、余男、倪大红和张立等一众明星主演的硬派警匪动作大片《西风烈》上映一周以来,褒贬之声持续不断,随着更多普通观众参与到影片的讨论中,正负两极评价频现,让“史上最强”和“年度最烂”等罕见的极端评语加诸于同一部影片,《西风烈》已成本年度最具争议的华语影片。
对于这些颇具“分裂”色彩的评价,高群书导演引用一句微博网友的评价进行回应,“有争议、有话题的电影才有魅力,好莱坞电影就算再好看也离中国观众生活太远,只是看热闹,不如自己的电影亲切。中国电影就是要在争议中不断进步!”

  夸得猛:年度最给力电影值回票价

  “《西风烈》几乎所有场景都是在封闭空间中的生死对决,每一次的对决都在挑战生理,心理,物理极限……”来自普通消费者的评价总是简单直接,“本年度最认真最精彩的动作警匪类型片!”、“目前为止我看过的最好的产自祖国的警匪片……”、“中国电影史上最震撼的一部警匪片,绝对商业。”、“国产电影史上最有好莱坞感觉的警匪片”、“年度最给力电影”。

  当然也有享受细节的观众,“台词极简,场面恢弘,几场重头戏一气呵成,决没有拖拉的感觉。几个主演非常到位,吴镇宇的杀手外表冷酷而内心温情,夏雨的逃犯无奈亦深情,四大名捕各有千秋。”,“≪西风烈≫看得太欢乐!个个纯爷们,又见识到n种新式死法,极具冷幽默,场面太有腔调啊”,“很爽的一部电影,从头到尾充斥着雄性的荷尔蒙~所以强烈建议阴气太重的朋友前去观看。”

  可以用一位观众的感受来总结这些颇具力度的正面评价,“很爽的一部电影,从头到尾充斥着雄性的荷尔蒙~所以强烈建议阴气太重的朋友前去观看。在中国拍一部皆大欢喜的电影太难,所以高导很厉害,大家支持吧!”

  骂得狠:见过烂的,没见过这么烂的

  “从头到尾都是高潮,没过程。真是看得人头疼心烦。”有人夸得猛,自然有人骂得狠。与那些溢美之词针锋相对的就是毫不留情的批判, “《西风烈》很失败,所有演员的特点都没突现出来,刻意模仿美国西部片,不失为一部装逼的集大成之作…”“个人觉得当属今年超级巨雷人大片。”“鬼片的画面风格,全片神经病的音乐,乱扯蛋的剧情,见过烂的,没见过这么烂的。”

  骂的方式可以是正襟危坐,也可以是冷嘲热讽,“神曲《忐忑》最能代表我看这部电影时的心情,那就是一种很想走,又花了钱舍不得走,很想把视线固定在屏幕上,又不愿意把眼睛再抬起来,很想用脑琢磨一下剧情,又觉得实在无法思考的忐忑心情。”“鉴于里面马很优秀,《西风烈》可称神马之作。”

  获得最多回应的负面批评中还有这样一条,“再看,我认为这是植入必奇的大型OTC广告。 再再看,我认为这是有关城管、拆迁和钉子户的《新闻调查》。 再再再看,我认为这是呼吁保护藏区野马的电影版公益广告。最后,我终于明白了,《西风烈》什么都不是,就三个字:男人装。”

  想得开:中国电影要在争议中进步

  在《西风烈》公映的第二天,导演高群书就在微博上表明了自己的立场,“《西风烈》公映之后观众的评说均是基于花钱看电影后的感受,说什么,好与坏,均照单接受。一个用心血拍出来的东西,既然成形,就有了它自己的生命和性格,是否适应,见容于这个世界,全看它自己的造化。”随后,他又补充说,“我尊重你的不喜欢,但请你也尊重别人的喜欢,这才是公平竞争,对不对?”

  影片首周末票房报收2700万,对于这个数字有人欢喜有人愁,随即也成为拿来藏否影片的直接证据,对此高群书又一次回应,“我对《西风烈》首周实际票房很满意。其他的,非我辈所能为。感谢任何真诚批评和喜欢《西风烈》的观众和朋友……”

  不管《西风烈》的最终票房是否能够到达高群书的预期,但如潮的两极评论,已经成就这部影片成为目前“年度最具争议华语电影”。对于这个头衔高群书并不反感,他甚至还引用一句微博网友的评论予以响应,““有争议、有话题的电影才有魅力,好莱坞电影就算再好看也离中国观众生活太远,只是看热闹,不如自己的电影亲切。中国电影就是要在争议中不断进步!”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