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兵团岁月》对垒《钢铁年代》 张译:手心手背都是肉

http://www.yule.com.cn 2010-12-31 10:14:25   来源:   

《兵团岁月》张译演绎绝版青春

《钢铁年代》客串更需要演技

    新年伊始,各大卫视每年的开年大戏“诸侯争霸”之势已成定局。由陈宝国、冯远征等领衔的《钢铁年代》占领了北京、山东等四大卫视的高地,而沈傲君等主演的《兵团岁月》则为东三省的开年大餐打响头炮。细心的观众不难发现,两部难得的佳作中都有青年演员张译的身影。自己的作品一开年就上星肉搏,张译坦言:手心手背都是肉。

    《兵团岁月》:文艺男青年的绝版青春

    主演:张译、沈傲君、王媛可

    播出频道:辽宁、吉林、黑龙江三大卫视12月30日

    “知青戏”是一碗炒了又炒的剩饭,《兵团岁月》却在北京影视频道播出时取得了非常好的收视成绩,甚至一度力压口碑颇好的《铁梨花》。究其原因,张译认为一个“情”字解释了一切。

    “可能所有相通题材的电视剧,片花出来都是这么一个感觉,但我们这个戏不一样。剧本好、导演好,它说的就是一个情字,非常饱满。《兵团岁月》是一个很好的故事,突出了一个真情实感,只要有真情实感就会特别好看。它是从现代人的审美角度,讲述了关于爱情、关于青春和奋斗的故事。那一代人的青春,几乎是绝版的”自称“文艺男青年”的张译这样说。

    在《兵团岁月》中,张译饰演北京知青乔海洋,是一个才华横溢又桀骜不驯的青年人,经历了很多人生的不幸:初恋爱人误中圈套而被迫离开,意外受伤双手致残永远不能拉琴,艺术生命被迫中断,亲朋好友遭遇意外死亡。面对命运乔海洋忍辱负重,在经历种种磨难后终于实现了艺术的理想获得了成功。
  
    在冰天雪地的黑龙江里拍摄了六十多天,张译说寒冷给了自己当头一棒,但也瞬间长大了一二十岁,“现在回想起来我们剧中的情景,还会掉眼泪。”

    《钢铁年代》:客串演员才要强调演技

    主演:陈宝国、冯远征、张译

    播出频道:北京、天津、山东、河南四大卫视1月1日
      
    张译曾说自己去客串《钢铁年代》完全是因为导演孔笙想省事儿,的确,有陈宝国和冯远征两位大拿在,一般演员是占不到什么版面的。但因为演过《生死线》里的知识分子“何莫修”,张译听了孔笙的话,二话没说就进了《钢铁年代》剧组。
   
    《钢铁年代》说的是建国前后鞍钢的故事,表现了产业工人为新中国钢铁事业的奉献精神。张译饰演的工程师边立明,在戏中与俄罗斯工程师安德烈是一对“情敌”。为了追求一个姑娘,两个人小摩擦、小动作不断。边立明是个十足的温柔小男人,还要卷起舌头,说一口南方方言。张译坦言,这样的演出经历,对于他来说,还是第一次。与陈宝国饰演的尚铁龙的霸气、冯远征饰演的杨寿山的倔强相比,边立明适当地冲淡了剧中的“阳刚气”,加进“阴柔”成分,增添了一些喜剧成分。
   
    “宝国老师和远征老师实在都太强了,像我们这样的客串演员更需要演技。”张译接受采访时说,在不在媒体面前,张译都表现出了发自内心的谦逊。而他也多次表示对《钢铁年代》的父母:编剧高满堂、导演孔笙的感激之情。“我们的导演非常爱我,我在片场各种玩耍,他都很纵容我,我会加进去一些自己的想法,他也给我大量保留了。真的非常感谢导演。”而金牌编剧高满堂对同样做过编剧的张译早就宠爱有加,据知情人透露,除钦点张译主演《雪花那个飘》外,高老师还有过想收他做徒弟的念头,

    所谓开年大戏,必是千里挑一的“吸睛”和“吸金”之作。2011年一开始,张译自己的两部大戏就上星肉搏,似乎是一件预示着“上升”势头的好事儿。不过张译说:“还是希望不要打架,都是我的肉。”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