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子弹》火爆促俗语流行 插曲《算逑歌》终曝光

http://www.yule.com.cn 2011-01-05 08:24:40   来源:   

    姜文话题大片《让子弹飞》在元旦小长假期间,以“半个月破5亿”的优异表现为国产电影赢得口碑、票房双丰收,片中的人物形象、台词、情节等也已经成为观众口耳相传的大热话题,重复观影人数暴增,其中一个关键原因就是“配乐好听,效果震撼,值得去电影院多看几遍”,而片中发哥饰演的黄四郎和替身说的那句四川方言“算逑”也成了许多人的口头禅和网络签名,甚至还被网上百科收录到解释条目中。

    日前,《让子弹飞》中颇为抢眼的一首插曲《算逑歌》终于曝光,这首轻松小调由作曲家舒楠谱写、和音组合黑鸭子倾情献唱,还特意为全国各地的影迷准备了两种版本,诙谐的曲调、通俗的方言却搭配上严谨优美的歌声,令人不自觉想起《子弹》里接连不断的姜氏幽默场面,可谓“笑果”十足。

    “算逑”二字深入人心

    片中惊现同名歌曲

    《让子弹飞》火爆热映后,许多台词金句被观众牢记,其中本是四川俗语“算了,罢了”意思的“算逑”一词也在全国范围瞬间蹿红,大批影迷将这句胡作为自己的最新口头禅,或者挂在网络状态上博朋友一笑,就连网络词典里对“算逑”的百科解答,也出现了“例如《让子弹飞》中,黄四郎曾多次使用”这样的及时引用,可谓深入人心。

    “算逑”二字大热的同时,有细心网友意外发现《让子弹飞》中就有一首以“算逑”为歌词的小调,听来诙谐有趣,相当“抢眼”。这首歌虽只是在张牧之率领众兄弟和老汤进城时惊鸿一瞥般出现,有几位若隐若现的女声合唱着“算逑,算逑,算逑”,优美动听却又喜感十足,用在这段戏中间恰到好处,既能舒缓扣人心弦的紧张气氛,还给接下来黄四郎与自己的替身过招埋下伏笔,配得非常巧妙。又不少网友询问这首歌曲的相关信息,希望片方能够提供片段用作手机铃声,“听起来好记,也容易跟着哼唱,一定会很给力。”

    黑鸭子不知“算逑”何意

    舒楠卖关子收获惊喜

    昨天,这首名为《算逑歌》的插曲正式曝光,留意《让子弹飞》幕后主创名单的观众会发现,除了日本的配乐巨匠久石让之外,国内知名的作曲家舒楠也参与了配乐工作,他曾经担任《建国大业》的电影原声音乐创作,有丰富的电影配乐经验。

    据了解,在录制这首小调的过程中,舒楠故意卖了个关子,事先并没有告诉黑鸭子组合“算逑”在四川话里的意义和作用,而是先让她们用“嘟”声来哼唱,这对和音优美动听的她们来说完全不在话下,无论音准还是节奏都拿捏得相当准确。然后舒楠就要求黑鸭子把“嘟”换成“算逑”,等她们用这种严谨的唱法一气呵成录完之后,他才一语道破这句方言其实根本不必这样一本正经地说。不过舒楠表示,这种“雅中带俗,俗中透雅”的混搭诠释,反倒更有“笑果”,“这也算是《让子弹飞》里的一个惊喜吧。”

新闻表情